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採用Tram-train系統 行駛路線圖曝光

紅色路線為未來Tram-train行駛路線。(圖:鐵工局提供)

紅色路線為未來Tram-train行駛路線。(圖:鐵工局提供)

2017/03/17 19:0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基隆─南港間將引進國外Tram-train,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任秘書溫代欣表示,該計畫長度共19公里,總經費約80億元,興建完成後該列車從基隆─南港展覽館與區間車相同,約只要30-40分鐘,且基隆─南港間每小時可以固定有3班台鐵列車與3班Tram-train,解決基隆民眾覺得離峰時段列車太少的問題。

Tram-train是一種可以行駛於傳統火車軌道上,也可以行駛於路面上當成輕軌的列車,為何想要引進Tram-train,溫代欣表示,因為Tram-train不需要再額外興建軌道,幾乎沒有大型基礎設施興建工程,可以節省大量成本。

目前基隆─七堵間是只要雙軌,未來引進Tram-train後,該路線將與台鐵列車共用軌道,但七堵─南港展覽館現在台鐵有三軌道不過第三軌道較少使用,主要只用於列車追越;因此,才會想到這個方案,引進Tram-train更有效率使用第三軌道。至於為何不開往南港要到南港展覽館,溫代欣說台鐵第三軌從汐止往南港方向,在從地面轉入地下過大坑溪後,受限路幅需要併入既有兩軌當中;為有效增加運能,所以決定將第三軌直接拉到南港展覽館站,增設一座南港展覽館車站,其餘8站都與台鐵共用。

Tram-train要上路,現在要先經過1年的可行性研究,之後再進行1年綜合規劃,後續再進行工程施工與車廂購買。溫代欣表示,80億經費當中,包含大坑溪路段要從地下18公尺深拉到平面的工程,這部分要27億、買車15億、蓋維修基地16億等;目前規劃未來由台鐵營運,畢竟Tram-train沒有走進市區就跟台鐵列車沒有什麼不同。

Tram-train上路後,依據列車長度不同,每列大約可載運200-400人,基隆─南港行車時間與區間車一樣,最高時速也可達100公里。對於基隆民眾來說,可以改善離峰時間只有2至3班台鐵列車進台北的情況,達到每小時火車與Tram-train總計有6班車行駛基隆─南港間,且到南港馬上可轉乘捷運,不論是要到內湖還是要進市區都相當方便。

Tram-train可走傳統鐵路軌道,也能跟輕軌一樣走在路面。(圖:鐵工局提供)

Tram-train可走傳統鐵路軌道,也能跟輕軌一樣走在路面。(圖:鐵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