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背英文單字 她站上WHO國際舞台拿獎

蔡菁芬獲得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最佳口語簡報獎。(記者洪瑞琴攝)

蔡菁芬獲得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最佳口語簡報獎。(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14 21:4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衛生局股長蔡菁芬去年代表南市到韓國參加第7屆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贏過英語母語系國家,從近50位各國城市代表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口語簡報獎,非科班畢業卻如此「嚇嚇叫」,她透露訣竅說「我每天背1~2個英文單字,三不五時就跟媽媽講英文」。

蔡菁芬今天在市府英語簡報菁英班課程說明會中分享「功夫經」,她表示,雖然走護理領域,但自學生時代對英語有濃厚興趣,保持每天背單字習慣,至今2、30年下來,不斷重複自然累積英語造句,而且即使現在也經常跟已經70歲的媽媽講英語,媽媽跟著學習去查單字,「說英語就是要融入日常生活中」。

蔡菁芬還有其他撇步,就是常聽英語電台、看CNN新聞,或到國外自助旅行接觸英語環境,在國內若逢外國遊客主動關心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把握說英語機會,不要害怕開口說」,她認為語言是最重要溝通工具,善用講英語情境都比任何學習來得好。

蔡菁芬說,去年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事先大會主辦單位未告知有口語簡報獎項,且是第1次頒獎,當宣布她名字得獎時,又驚又喜難以置信,「當場探看四方,真的是我嗎?」上台領獎那一刻,很開心能夠為台灣、為台南贏得光榮。

不過,以自己求學成長經驗,她也認為,台灣教育過度強調筆試分數,反而抹煞學生對語言學習興趣,其實聽、說、寫愈簡單上手愈好,才能夠擺脫學習束縛。

相關影音

蔡菁芬獲得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最佳口語簡報獎。(記者洪瑞琴攝)

蔡菁芬獲得WHO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最佳口語簡報獎。(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