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大岡山農漁村 劉國明攝影集見證地方史

1932年岡山媽祖廟壽天宮舊址淹大水情景。(記者蘇福男翻攝)

1932年岡山媽祖廟壽天宮舊址淹大水情景。(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7/03/12 19:53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岡山地區已故耆老劉國明,生前以相機為大岡山地區農漁村的風土民情,留下大批珍貴影像紀錄,其後代同心協力集結成冊,出版《土地‧生活詩篇-大岡山常民影像暨劉國明攝影集》一書,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見證地方歷史。

劉國明1939年出生於屏東東港,3歲過房給叔叔劉再成為子,劉再成在日治時期事業經營有成,1930年代開設當時大岡山地區唯一的佛具店「壽光社」,戰後曾任岡山鎮民代表會主席,1956年並經營岡山鎮大戲院。

劉國明從小喜好寫字與美術繪畫,岡山國民學校、岡山初中畢業後,17歲即擔任戲院經理協助家業,1961年劉再成自日本帶回相機,讓劉國明負責協助地方相關單位的攝影工作,從此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

岡山文史工作者、高市教育局秘書劉天賦回憶說,從小他們兄弟姊妹就是父親練習人像攝影的小小模特兒,成長過程目睹父親經常為紀錄地方影像而奔波,甚至曾搭計程車到田寮拍攝月世界奇景。

《土地‧生活詩篇-大岡山常民影像暨劉國明攝影集》全書188頁,蒐集百餘禎珍貴老照片,分為《劉國明家族影像》、《大岡山懷舊影像》和《岡山歷史老照片》3單元;《劉國明家族影像》包含劉國明父母親家族及自己為家中小孩拍照參加攝影展的老照片,時間涵蓋日治時期與戰後,可看到台灣歷史發展的小縮影。

《大岡山懷舊影像》主要是劉國明於1960到1970年代,在大岡山地區所拍攝的選輯,《岡山歷史老照片》則是劉國明家族長期蒐集的岡山相關照片,照片多為購買或朋友提供,影像內容多是公家機關建築及建設,如各級學校的畢業紀念相片、學校、宗教建築及水災影像紀錄等。

相關影音

劉天賦集結父親劉國明生前的攝影作品,出版《土地‧生活詩篇-大岡山常民影像暨劉國明攝影集》。(記者蘇福男攝)

劉天賦集結父親劉國明生前的攝影作品,出版《土地‧生活詩篇-大岡山常民影像暨劉國明攝影集》。(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