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運用科技防制自殺 「LINE」通報機制啟用

南投縣政府透過問答方式進行自殺防制宣導。(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透過問答方式進行自殺防制宣導。(記者謝介裕攝)

2017/03/03 17:4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近3年來,每年通報自殺傾向件數平均有700多件,尤其南投縣人口老化居全國第3名,通報件數中,老人久病厭世案件也居高不下,令縣府十分重視,今日率全台之先,把通訊軟體「LINE」科技融入自殺防制體系,依地理環境,將全縣13鄉鎮市區分4個區塊,並將社區診所、藥局、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與社福長照機構納入網路通報機制,一旦有狀況發生,便可透過「LINE」在黃金時期提供各項資源予以救助,減少悲劇發生。

縣府今日辦理「珍愛生命、『LINE』在一起」網路通報機制啟用活動,地方民眾參與踴躍,副縣長陳正昇、衛生局長黃昭郎等人表示,日前水里鄉有1名8旬老翁,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情緒十分低落,頻向社區診所、藥局人員透露,有輕生的念頭,藥師反映後,縣府衛生、社政等系統便竭盡所能提供協助,如今這名老翁經身心理輔導後,能以較樂觀態度面對未來,也開啟縣府建立「LINE」自殺防制體系的契機。

據縣府資料,去年1至12月,通報自殺傾向的案件,總共有785件,久病厭世位居第1,其次則是失業、經濟壓力、感情不順等因素,由於南投是典型農業社會,加上人口老化嚴重,對老人家而言,社區診所、藥局、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與社福長照機構,與其生活息息相關,希望他們能扮演好「守門員」的角色,幫忙改善個案困境,將尋短風險性降至最低。

陳正昇指出,珍愛生命,不分你我,期許每個人將「1問、2應、3轉介」的口訣運用於生活中,時時關心周遭的人,未來衛生局也會陸續在埔里、竹山、草屯等地區,陸續舉辦網路通報機制說明會,讓更多人能加入「珍愛生命守門人Line群組」,共為自殺防制工作盡分心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南投縣政府「珍愛生命、LINE在一起」網路通報機制今日啟動。(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珍愛生命、LINE在一起」網路通報機制今日啟動。(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