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姿勢不良打電腦、打牌 當心椎間盤突出

2017/02/26 18:09

蘇豐文醫師示範正確姿勢,從側面看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避免將頭部向後傾或向前拉及低頭的習慣。(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50歲李姓上班族,長時間打電腦及姿勢不正確,假日又常約朋友通宵達旦打麻將,最近突然感覺頸部劇痛、脖子僵硬,而且左手痠麻有電到感覺,就醫檢查他第5、6節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接受骨融合手術後症狀才改善。

蘇豐文醫師示範站立伸展操(胸有成竹),首先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向後伸,在背後相握,手臂朝後下方伸展,同時盡量挺胸,持續20秒 。(記者方志賢攝)

 收治病患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脊椎外科主治醫師蘇豐文表示,患者因長時間打電腦及打麻將,加上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許多人聚精會神打電腦、打牌時,常常不自覺頭部前傾,時間久了還會駝背,這樣的姿勢對肩頸部的肌肉及頸椎負擔很大,長時間維持這樣動作,輕者肩頸痠痛或腰酸背痛,較嚴重則會發生神經受迫,甚至麻痺無力等症狀。

蘇豐文醫師示範坐式伸展操(四海通吃),首先椅子坐滿,靠在椅背上手掌向上,雙臂平舉向後伸展,盡量挺胸,持續20秒。(記者方志賢攝)

蘇豐文說,這名患者就診時,臨床檢查發現他頸椎活動幅度受限,而且肩頸肌肉非常緊繃,X光檢查發現他的頸椎弧度變直,頸椎有骨刺增生,磁振造影顯示第5、6節頸椎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到神經。

 患者先接受復健,持續幾個月沒有改善,進而接受骨融合手術,醫師先切除患者椎間盤後,再置入椎籠(cage),以達到支撐融合的目的。

 蘇豐文也提醒民眾要保持正確姿勢,時時注意要保持頭頂像是被向後上輕拉的狀態

,從側面看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避免將頭部向後傾或向前拉及低頭的習慣。

 蘇豐文也提供簡易的站立伸展操(胸有成竹),首先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向後伸,在背後相握,手臂朝後下方伸展,同時盡量挺胸,持續20秒

。坐在椅子上也可做相同的動作坐式伸展操(四海通吃),首先椅子坐滿,靠在椅背上手掌向上,雙臂平舉向後伸展,盡量挺胸,持續20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