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宜蘭農舍亂象入題引討論 小農自創四選項

學測宜蘭農舍亂象入題引討論,小農自創四選項。(記者簡惠茹攝)

學測宜蘭農舍亂象入題引討論,小農自創四選項。(記者簡惠茹攝)

2017/01/23 23:5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農舍亂象成為學測考題引起討論,題目詢問宜蘭農舍增加、農地消失與什麼關係最密切,有網友認為選項「以上皆非」,正確應是政黨鬥爭、官商勾結、財團炒地皮,宜蘭小農更自創選項,認為城鄉發展失衡、農地炒作、天龍國後花園、農業蕭條才是標準答案。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社會科第46題,以宜蘭縣農舍亂象出題,題目如下,「 2000 年修訂之《農業發展條例》放鬆農地買賣管制,根據宜蘭縣政府農舍數量統計,2000到2014年間宜蘭縣農舍約增加 7600百 幢,許多農地消失。這個現象除了政策因素外,與下列何者的關係最密切?」選項共列出(A)都市發展 (B)土地退化 (C)交通革新 (D)農業企業化,大考中心公佈正式解答為交通革新,引起許多宜蘭人討論。

宜蘭水稻蔬菜農吳紹文看完題目後,提出四個以上皆是的選項,(A)城鄉發展失衡(B)農地炒作(C)天龍國後花園(D)農業蕭條,吳紹文表示,城鄉發展失衡才導致農村發展速度和投入資源遠遠比不上都市,造成沒人要留在農村,此外,由於農地開放自由買賣,才演變成農地炒作現象,農舍一棟一棟蓋,農地價值不再是以務農價值來衡量。

吳紹文說,國道五號開通後,打通台北、宜蘭的任督二脈,宜蘭活生生變成天龍國的後花園,由於交通時間縮短,更加快炒地皮的速度和價格,最後,農村蕭條,也是農地漸漸消失、農舍增加的一個原因,農業收入比不上農地價格上揚的價格,難以賴以維生的後果,農業逐漸凋零。

「給的選項太難選了。」還有網友指出,這四個選項「以上皆非」,正確應是政黨鬥爭、官商勾結、財團炒地皮,他以壯圍在地人的立場來看,農舍亂象關鍵脫不了政治操作、財團炒作,壯圍本來有很多田地,現在都變成給台北人假日來住的別墅、豪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