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農改場研發甲殼素合劑 防治白粉病有效又便宜

瓜果類作物易發生白粉病,嚴重影響收成。(農委會提供)

瓜果類作物易發生白粉病,嚴重影響收成。(農委會提供)

2017/01/18 22:0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甲殼素可用來防治瓜果類白粉病,但傳統以蝦蟹殼製成甲殼素的過程,會造成廢水問題及耗損大量原料,每公斤價格近千元,導致農民使用意願低。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利用微生物發酵與分解技術,製成「甲殼素合劑」,不僅產製過程天然、環保,且1公升成本不到百元。

蝦蟹殼是甲殼素的主要來源,因為能激發植物細胞中的抗病素活化,誘導植物產生抗病因子,因此可有效抵抗細菌、真菌、病毒類等病害,對於蕃茄、洋香瓜、小黃瓜等瓜果類植物防治白粉病、露菌病等,效果都相當好。

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陳俊位指出,傳統甲殼素是以弱酸或弱鹼去除蝦蟹殼裡的碳酸鈣、脂肪和蛋白質,提煉出甲殼素,再以濃鹼和高溫處理成甲聚醣,成為可用於作物上的有機資材,製造過程會產生酸鹼廢水,影響環境,且1百公斤蝦蟹殼只能提煉3公斤甲聚醣。

陳俊位說,台中農改場研發出的「甲殼素合劑」,是利用天然的微生物發酵,雖然製作須耗時一個月,但不需用到化學原料,1百公斤蝦蟹殼可製造70公斤的甲殼素合劑,每公升製作成本不到百元。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指出,「甲殼素合劑」對瓜果類白粉病的防治效果極佳,可降低90%的受害率,同時,透過甲殼素對植病防疫的正面功效,瓜果更可增產3成以上。

台中區農改場場目前正在規劃技術移轉授權,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上市。

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利用微生物發酵與分解技術,製成「甲殼素合劑」,有效防治白粉病,提高產量。(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利用微生物發酵與分解技術,製成「甲殼素合劑」,有效防治白粉病,提高產量。(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