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人想來的甲仙工務段 他卻一待15年...

現任甲仙段副段長的陳正偉,經歷過莫拉克颱風等災害,已在當地待了15年。(記者鄭瑋奇攝)

現任甲仙段副段長的陳正偉,經歷過莫拉克颱風等災害,已在當地待了15年。(記者鄭瑋奇攝)

2017/01/17 23: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雄甲仙一待就是15年,現任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副段長陳正偉表示,當年莫拉克風災後,家人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外調,但看見曾經熱鬧的鄉鎮變得沒有生氣,以往晚上街房鄰居都會搬椅子到街上聊天的景象也不復見;不禁想到如果自己也走了,那本來就是高普考人員最不想分配的甲仙工務段,不就更沒有人來協助重建,所以最後決定要留下來。

莫拉克風災的台20線南橫公路重建,一路從從甲仙、老蕽、寶來往內推進,陳正偉說在風災前一天,因為巡路進到甲仙,想到隔天要留守,當時就乾脆就直接提早一天留在甲仙,沒想到剛好就碰到莫拉克風災使得道路、通訊全部中斷。當時想說既然往下沒有路走,就跟著同事背著包包透過步行往六龜方向走,要找別的出路;但走到一半看到怪手在挖土石,原住民同事因為鼻子很靈,忽然就說不要再往前走了,後來才知道那輛怪手是在挖一位被掩埋在土石中的婦人。

被困在甲仙的三天,可說是最沒事的日子,因為接下來馬上就是無止盡的搶通工程,陳正偉說當時每天都是從早做到晚完全不休息,後來還特別拜託甲仙工務段長,希望能在週六放半天假,現在回想那段時光都會冒汗。

現在南橫公路已經往內修復到勤和段,目前勤和-復興段還是採用河床便道通行,但是便道一旦中斷,現在居住在復興山上的三個部落聯外道路可說完全中斷,僅剩一條當地的產業道路-玉穗農路。不過整條道路非常顛波,沒有半處路是平坦,沒有走過的人可能無法想像,走一趟就像要把骨頭都震碎;陳正偉說,以前曾看過很多次山上親人去世很多天,但便道都沒有辦法通,只好開著類似靈車的車輛,行駛在玉穗農路上。現任段長王慶雄剛來到甲仙時,第一次看見這個情況,就說為什麼人家親人都去世,怎麼可以還是他們走這種道路,因此也發願說一定要將勤和-復興中期道路提升工程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