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贊助 興大荔枝保鮮技術移轉太平農會

在市長林佳龍(右二)見證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三)、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左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左五)完成簽約。(記者張菁雅攝)

在市長林佳龍(右二)見證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三)、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左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左五)完成簽約。(記者張菁雅攝)

2017/01/11 15:0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太平區盛產荔枝,為協助荔枝外銷,上銀科技出資委託中興大學將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以延長荔枝保鮮期。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今天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簽約。林佳龍表示,盼藉此創造農民、國際市場、物流產業三贏,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歡迎。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年輕時曾在太平區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當地遍佈荔枝園,留下深刻印象,對荔枝有特殊情感,每次至日本出差,皆發現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供應的台灣荔枝,表皮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現象,賣相差,口感也不佳。

卓永財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將「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荔枝外表粗糙,容易積聚細菌,不易久放,「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外表不褪色,也排除外表微生物細菌,保鮮期從21天延長至1個月,未來持續精進,盼延長至2個月。

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指出,荔枝已開始進行田間管理與差別管理,追蹤農民用藥、整地、育苗、施肥、除草等前置作業,針對國際上嚴格的藥物檢驗與檢疫規定,台中農產品近幾年都順利通過國際上嚴格的藥物檢驗與檢疫規定,在技術移轉後,將更有助於台中荔枝等高經濟農產品外銷國際。

林佳龍則表示,中部荔枝盛產期落在6、7月,相較南部盛產期提早至3、4月,中部農民較無國內市場優勢,藉由保鮮技術延長荔枝保鮮期,將可打開國際外銷市場,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廣大歡迎,且不僅農民收入有保障,物流業更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台中其他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台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農業局表示,台灣荔枝生產量為9萬3000公噸,出口量1200公噸,主要出口至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萬6700公噸,主要產地集中太平、霧峰、大里、神岡、北屯、沙鹿等地,目前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的角色,太平區農會則扮演集貨供應商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