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咳血不好治,醫師:部分可評估手術根治

2017/01/10 19:14

郭綜合醫院醫師李武駿提醒部分咳血患者適合手術開刀治療,可主動求醫諮詢。(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長期咳血不好治,郭綜合醫院醫師指造成咳血原因很多,但不是每位咳血病人都適合手術治療,原則以肺功能許可、出血病灶侷限部分肺葉的患者適合,術後咳血問題常能獲得良好改善,民眾如有藥物能治癒以外的咳血問題,可到胸腔外科評估手術治療可行性。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表示,造成咳血的疾病順序排名,第一名是肺結核,其次為支氣管擴張、肺癌等,但不是所有病患都適合開刀治療。較適合手術者是肺功能許可、出血病灶侷限部分肺葉,如局部型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感染後導致的肺局部空洞化及麴菌球感染、肺部動靜脈形成不良症、第三期以前肺癌、局部型肺炎、肺挫傷與氣管支氣管腺瘤或肉芽增生病變等。

李醫師說,符合開刀條件的咳血症患者,大多可以接受胸腔鏡手術,以切除病變肺葉為主,其他如胸腔鏡支氣管動脈結紮術或氣管鏡雷射手術,雖有不錯治療效果,但有些病人可能會復發。

他強調,目前咳血病人治療大致以內科治療為主,但外科手術治療成功案例越來越多,一旦患者發生咳血,如不是以藥物能治癒的疾病如肺結核,應可嘗試轉介到胸腔外科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提供病患較多治療選擇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