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 長期盯電腦 視網膜病變如水底看世界

光學掃描眼底圖中,箭頭所指黑影處為視網膜黃斑部積水/水腫處。(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光學掃描眼底圖中,箭頭所指黑影處為視網膜黃斑部積水/水腫處。(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2016/12/22 14:11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40歲上班族陳男,工作需長時間盯著電腦,最近頻繁加班,早上起床竟發現視力銳減,看東西變小、變暗、一片模糊如水底看世界,嚇得他趕緊就醫,醫師替陳男安排螢光眼底血管攝影後,確診為急性發作的「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醫師陳錫富指出,陳男到院時說,他的眼睛似乎遭東西矇住,視力變差,經檢查確診為脈絡膜血管發生滲漏,導致視網膜下積水的「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建議陳男接受以螢光眼底攝影導引的半劑量光動力療法治療,經一個月療程,終於恢復視力。

陳錫富說,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發生率在視網膜病變中排第4,僅次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中風,不算少見,常在30至50歲青壯年男性單眼發作,通常認為與服用類固醇或壓力有關。

治療方面,口服藥物或注射眼內抗新生血管藥物效果都不明顯,而光動力療法運用的光敏感藥物,能選擇性的聚集在異常血管病灶處並加以治療,正常血管不會聚集藥物不受照光影響,能避免健康的視網膜結疤、產生永久中央盲點,且治癒力也高,是目前治療的主流及優先方式。

陳錫富指出,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目前發生的病因不明,眼睛突然看不清、無法近距離用眼工作,往往嚴重影響正衝刺事業的青壯年,病患要學習放鬆、調適心境,控制壓力與情緒,盡可能降低誘發因素。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與其他視網膜或黃斑部病變,臨床表現上容易混淆,治療方式也不同,若突然發生單眼視力模糊與中央視野變暗,就可能是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建議儘速就醫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