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嚥疼痛、脖子腫塊 原來是甲狀腺結節上身

2016/12/01 17:47

林偉哲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非常小的電極針放到腫瘤內,產生熱量將腫瘤消融。圖中女性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0歲公司人力資源女主管,半年前吞嚥疼痛、咳嗽不停,按壓脖子有腫塊,檢查發現她罹甲狀腺結節,因工作需要每天開會講話,選擇局部麻醉的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術後傷口僅須貼OK蹦,治療3個月後,腫塊消失,症狀也緩解。

收治這名患者高雄長庚放射診斷科主任林偉哲表示,甲狀腺結節或稱甲狀腺良性腫瘤變大後,會壓迫氣管、食道,造成反覆咳嗽、吞嚥困難、疼痛,以及聲音沙啞等症狀,患者就診時,甲狀腺腫塊已正常體積的2、3倍大。

林偉哲說,患者經耳鼻喉科轉介到放射診斷科,經超音波導引進行切片檢查,排除是惡性腫瘤,患者因工作關係,每天要開會講話,且經常接觸人群,無法接受手術脖子留下疤痕,因此選擇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

台灣腫瘤消融醫學會理事長、高長胃腸肝膽科醫師盧勝男也表示,消融技術俗稱電燒,高雄長庚從2002年就引進治療肝癌,一年治療1000人次,近幾年除了惡性腫瘤外,也用於消融甲狀腺良性腫瘤,藉由體積消除,達到治療效果。

林偉哲指出,這項微創手術,以非常小的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放到腫瘤內,產生熱量將腫瘤消融。手術時間僅30分鐘,不用住院,傷口只有針孔般的疤痕,但手術自費約5萬元左右。

高長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國人罹患甲狀腺結節很普遍,女性是男性的3倍以上,約5%患者可觸摸到,1/3須經超音波發現,發生原因主要是碘攝取不足,致甲狀腺代償性變大,另台灣部分地區地下水含某些物質,也會刺激甲狀腺腫大。

陳榮福說,早期台灣民眾碘攝取不足,所以罹甲狀腺結節很常見,政府在食鹽加碘後有明顯改善,但這幾年開放未加碘的進口食鹽,發生率又提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