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大缺「牛」醫師 酪農捐出診車盼培養專才

李旭薰帶著學生前往牧場,接觸牛隻臨床醫療與疾病預防。(屏科大獸醫系提供)

李旭薰帶著學生前往牧場,接觸牛隻臨床醫療與疾病預防。(屏科大獸醫系提供)

2016/11/29 18:2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統計,全台約有50名大型動物獸醫師的需求,但目前全台灣的「牛」醫師僅不到10位,成為酪農產業隱憂,今天南部9家牧場、公司聯合捐贈大型動物專用出診車,希望校方帶著更多學生到牧場診療實習,為產業培育專才。

屏科大獸醫系助理教授李旭薰指出,大型動物獸醫師的門檻較高,除了需要長期累積經驗,還要能掌握現場狀況,因為大型動物搬運不易,幾乎都是「就地手術」,像是牛隻胃位移、剖腹產等手術,都是常遇到的狀況。

李旭薰說,一個經驗豐富的大型動物獸醫師,每個月收入約可達10萬至20萬,目前台灣約有10萬頭牛,但大型獸醫師卻不到10位,該系副教授劉世賢和他近年帶著學生接觸學習大動物臨床醫療與疾病防治,希望透過實務經驗累積,為大型獸醫師增添新血。

屏科大獸醫系每年都有超過300次的牧場診療實習,診療的牛隻數超過4千頭,校方未來也希望成立診療中心,讓大型動物診療制度更完善,吸引年輕獸醫師加入大型動物診療行列,補足人才缺口。

台灣拉慢總經理莊瑤芳表示,大型動物診療除了需要獸醫師的專業技術,還需要建立飼主對獸醫的信任,因為每頭牛都是牧場的資產,由於屏科大的大型動物診療車,車齡超過10年,里程數逾20多萬公里,台灣拉曼、高大牧場鮮乳工廠、全弘畜牧場、大源實業公司、大成永康、亞峻貿易、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新利全牧場、台灣卜蜂等9家公司企業,共同捐贈1部140多萬元的出診車,希望累積學生更多實務經驗,未來投入產業服務,解決台灣酪農產業隱憂。

屏科大獲贈大型動物出診車。(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獲贈大型動物出診車。(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