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季到 醫師提醒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很重要

2016/11/07 20:35

流感季到,醫師提醒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很重要。(圖由精萃公關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流感盛行季節到,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醫師也呼籲50歲以上患有慢性疾病或是65歲以上的成人,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流感,患者常見症狀有發燒、流鼻水等,但其中有高達三成的患者,會同時併發「細菌型感染的肺炎」,罹患肺炎者有10%的致死率。可是,根據一項針對台灣、香港以及南韓五十歲以上成年人對肺炎認知的問卷調查結果卻發現,僅7%的台灣民眾表示過去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相較於南韓33%的接種率明顯落後。

林志學說明,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其實這些球菌平常就存在於人體的鼻腔咽喉中,一旦人體因流感,出現免疫力下降的狀態,就很容易併發成嚴重的肺炎,出現不明原因持續發燒,若未即時就醫接受治療,等到病程嚴重到進展成腦膜炎、敗血症時,致死率還會提高到六到八成。

因此,林志學建議,針對自體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包含50歲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的中年人,或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也應提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但醫師也提醒,先前有對打針過敏或是正在發燒的民眾不適合接種肺炎疫苗;欲接種疫苗的民眾也應該與醫師討論。

今天響應「世界肺炎日」,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肺炎以及建立正確的預防觀念,「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也特別發表「保護肺城大作戰」衛教動畫影片,幫助民眾理解肺炎疾病以及預防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