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流感 慢性病患別忘打疫苗

2016/10/11 06:00

▲接種流感疫苗至少約需2週至1個月才能產生保護力,最好在流感病毒尚未活躍前完成施打。 (資料照)

文/王威傑

62歲楊先生為退役游泳選手,平常可日游3000公尺不疲累,家族遺傳有初期糖尿病,糖化血色素6.8,因此接受飲食控制。今年3月因為發燒、疲倦、肌肉痠痛,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後退燒了,他因平時很少生病而不以為意。

不料,4天後,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咳嗽、高燒、呼吸喘鳴現象,在門診等待就醫時,突然意識不清被趕緊轉往急診。當時他的血氧濃度降到84%,醫療人員緊急為他插管救治。檢查後發現肺部浸潤,流感檢測陽性,是流感引發呼吸衰竭的併發症。

在加護病房一度命危,所幸持續救治後逐漸恢復,兩個星期後出院;經此次事件,楊先生更重視自己的健康,也不敢輕忽流感防治了。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去年流行的病毒型以H1N1為多(75.8%),其次為B型(12.7%)。各年齡層病例數以50-64歲為多,年齡別發生率則以65歲以上為高;163病例因流感引發重症死亡中,有95.1%未接種流感疫苗,可見預防流感,接種疫苗仍是最基本的做法。

往年公費流感疫苗的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滿6個月到國小六年級學童、孕婦等,今年新增50歲以下高風險慢性病患、BMI值30(含)以上、生產完6個月內婦女、50至64歲成人,以及13至18歲青少年;非公費對象的民眾,建議也應自費接種疫苗。

提醒銀髮族應接種流感疫苗提升防護力,而糖尿病患等慢性病患的肺功能與免疫力比一般人低,若感染流感容易引發重症,除了要治療肺炎感染,還可能惡化原有疾病,增加治療難度,所以慢性病患者也該接種疫苗,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除此之外,流感是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流行期間應勤洗手、配戴口罩或減少出入公共場合。

慢性病患要控制好本身慢性病,避免抵抗力降低而增加流感的風險,並且提防重症警訊。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低血壓或高燒持續 72小時等危險徵兆時,應儘速就醫,不可輕忽。(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