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工作類型興起 陳良基:矽谷story telling年薪近500萬

新工作類型?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中)今天舉例表示,矽谷story telling的年薪高達15萬美元以上。(記者林曉雲攝)

新工作類型?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中)今天舉例表示,矽谷story telling的年薪高達15萬美元以上。(記者林曉雲攝)

2016/09/30 11: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工作類型不斷在全球出現,教育工作者也必須要面對改變,跟上時代的腳步。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今天表示,學校要教導孩子未來需要的能力,教學目的在引起學習動機,透過課程設計,勾起學生的好奇心,其中,故事敘述能力是重要的,矽谷即有storytelling的工作,年薪高達15萬美元以上、近台幣500萬元的高薪。

陳良基表示,現代社會的資料量太多,解釋資料本身即具有困難度,因此敘事能力非常重要,而從巨量的資料中加以分析,並進而做出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讓學生能夠想像未來要怎麼走,學習現場有一些課程可以發展到這樣,就是很棒的課程設計。

陳良基表示,很多大一課程被認為是營養學分,教育部推動「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讓以前被視為營養課程,不再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課程,而是透過引導使與國文相關的文章扣住生活體驗,引發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愛上閱讀。

陳良基指出,要讓小孩愛上閱讀是很大的挑戰,很多孩子只要閱讀2分鐘以上,就失去了專注力,讀完還要寫數百字以上的心得,課程設計了不起,給他帶著走的能力,從很多文學著作去體會生活大學現場改變了教與學方式,科技改變,學習也跟著改變,現在已有一批老師在從事新型態的教學,未來是否能擴充到其他課程領域,成為教學翻轉的典範。

教育部今天舉辦記者會,計畫主持人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陳明柔表示,目前已有12萬名學生經過此洗禮,課程的核心是生命教育,有沒有辦法培育上課的學生具有同理心,例如看著老師曬太陽,有學生主動幫老師撐傘遮陽。

明道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兵界勇表示,課程改以學生本位進行,扣住學生的生命和生活體驗。輔英科大生物科技學系錢韋薇表示,她來自馬來西亞,透過國文課程,從別的同學分享的故事中吸收養分,而改變了自己原本不喜歡輔英科大的心態。

教育部今天舉辦記者會,目前已有12萬名學生接受「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的洗禮。(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天舉辦記者會,目前已有12萬名學生接受「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的洗禮。(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