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高壓線路跳脫 所幸無核安疑慮

核三廠對外線路一度全斷,示意圖。(記者陳彥廷翻攝)

核三廠對外線路一度全斷,示意圖。(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9/15 09: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強颱莫蘭蒂除豪雨成災,首當其衝的恆春半島電線桿倒整片,全縣一度造成近35萬戶停電,而台電核三廠竟也是受災戶之一。

台灣今日電力備轉容量率仍近11%,供電充裕,不過屏東處處受風勢影響,全縣所倒、半到的電線桿不計其數,仍有逾19萬戶停電當中,風災復建之路,異常險峻。

前天為安全起見,核三先於夜間降載至3成運轉後,昨晨評估風雨勢過大,緊急解聯(停機),果然莫蘭蒂也在恆春留下創站風速紀錄每秒52.2公尺,更所幸判斷得當,解聯後該廠對外的6條高壓線路竟全受颱風影響跳脫。

前天下午3點,核三廠因應強颱莫蘭蒂,將兩個機組皆降至3成運轉,不過隨著颱風進逼,昨天清晨再將兩部機組安全停機離開電網。

但莫蘭蒂卻為恆春帶來狂風驟雨,解聯後,廠內4條34萬5千伏特超高壓及2條16萬1千伏特特高壓線路,全受風勢陸續跳脫,不過台電昨天掛保證,跳脫是在解聯之後,並無核安疑慮。

核三廠表示,該4條34萬5千伏特的高壓線路屬電網中雙向進出廠內,2條16萬1千伏特的則是專門送電進入廠內,為全廠對外所有線路,但這6條線路全受風勢陸續跳脫。

全跳脫代表核電廠一度無外電進入,讓外界一度緊張,若風勢持續恐再重創廠內供電,引起核安疑慮,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表示,廠內電源現以柴油發電機組及汽渦輪發電為主穩定供電,且機組解聯後線路才跳脫,台電已派員巡視、檢修線路。

高起說,兩個機組回到發電滿載狀態並併聯入電網,全程約需20個小時,待風雨稍歇後就會進行,而昨天備轉容量有11%左右,不發電尚不影響電力供給。

佳冬堤邊路椰子樹倒壓歪電線桿,椰子散落一地。(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堤邊路椰子樹倒壓歪電線桿,椰子散落一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