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驗青草茶原料 消保處驗出11件有問題

行政院消保今天公布市售青草茶原料抽驗結果,隨機抽查30件,發現不合格的有11件,驗出有農藥殘留。(記者林彥彤攝)

行政院消保今天公布市售青草茶原料抽驗結果,隨機抽查30件,發現不合格的有11件,驗出有農藥殘留。(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12 12:59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今天公布市售青草茶原料抽驗結果,隨機抽查30件,發現不合格的有11件,驗出有農藥殘留,包含知名廠商也上榜。消保處表示,違規產品皆已在八月中旬要求廠商全面下架,目前除了1件確定有裁罰罰金6萬元外,其他8件已移請地方衛生局對相關農業單位進行稽查,另餘2件則待衛生單位約談業者處辦中。

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翁震炘說明,市售的青草茶其製成原料包含仙草、薄荷、咸豐草、蟛蜞菊等多種,但主要原料還是以仙草為主。

消保處在今年7月4日就同各地區衛生人員,前往包含專賣青草茶的青草(藥)街、中藥行與製造青草茶的工廠等地抽查。結果共查驗仙草15件(2件驗出超標)、咸豐草8件(2件超標)、蟛蜞菊6件(6件超標)、風茹草1件(1件超標);而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廠牌維大力所生產的蟛蜞菊(黃花蜜菜),有被驗出殘留草殺淨農藥0.18濃度。

衛福部北區管理中心專門委員魏任廷表示,這次不合格的廠商雖有驗出有農藥殘留,但其農藥皆為國內核可的,並無查出使用禁藥;以維大力驗出的草殺淨農藥為例,該農藥目前僅建議農民使用在諸如葡萄或是芭樂作物上,目前法規僅規定不得檢出,是否可殘留在青草茶原料作物上,則有待進一步檢驗。

維大力南亞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廠長蔡仁哲回應,該批被查出有疑慮的產品已主動全數下架並回收完畢,他強調公司的製成過程一項都是經過高速沖洗、浸泡、高溫萃取再急速降溫,產品的安全是不會有問題。這次被驗出的部分屬於原料供給單位,日後會重新考慮是否將供應商改為進口商。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目前僅有一家青草茶原料的進口商已被開罰6萬元罰金,其餘待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如查獲其源頭是來自於農民,將依照農藥管理法裁罰1萬5000元到15萬元;若查獲其源頭為進口商,則依照食品安全管理法開罰6萬元到2億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