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當機補償1小時免費 消基會:誠意不夠

消基會表示,YouBike損壞超過30小時,應至少自修復後提供一周以上的第一小時免費才夠誠意。(記者林彥彤攝)

消基會表示,YouBike損壞超過30小時,應至少自修復後提供一周以上的第一小時免費才夠誠意。(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01 18:0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YouBike昨日大當機,為補償消費者的損失,業者今日提出道歉方案:從9月2日起的48小時,第一小時免費使用。但消基會對此表示,YouBike損壞超過30小時,應至少自修復後提供一周以上的第一小時免費才夠誠意。

消基會代理秘書長張宏如指出,YouBike大癱瘓,不少民眾平時仰賴其短程接駁,面對突如其來的當機,有消費者被迫選擇搭乘收費較高的計程車趕上班、也有消費者無法順利歸還租借的車而被扣錢、最慘的還有因為遲到而被公司扣薪等,消費者的損失金額絕對是超過一小時免費使用的價值,業者道歉應該提供消費者一周以上的第一小時免費才夠有誠意。

張宏如表示,這已並非第一次YouBike系統出現問題,而此次更令人意外的是,當機時間點發生在早上5點,距上班時間還有2小時,但業者卻未善盡告知責任。未來業者應以處理颱風假的方式,提前透過電視跑馬燈或是其他方式向大眾公告。

張宏如說,地方政府也應檢討,加重督責角色。以此次台北市政府開罰為例,依據合約,若故障達4小時,當處以一萬元罰金,超過4小時則每一小時加罰一萬元,估算此次當機業者僅被罰33萬元,呼籲政府應加重罰金,並向業者要求提供定期報告系統維護資料。

最後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如因臨時無法租借導致上班遲到被公司扣錢,根據民法二二七條之一、消保法五十一條,民眾可以提出大眾運輸的資料,向市府或是業者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