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子宮角異位妊娠 女子及早發現救回一命

2016/08/23 16:43

醫師吳銘斌透過子宮鏡手術,成功處理子宮角懷孕的複雜病況。(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二十六歲女士長期在中國工作,因為懷孕回到台灣做檢查,開心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卻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被告知為罕見的子宮角懷孕(即子宮角異位妊娠),透過化學藥劑注射以及子宮鏡手術後,成功處理子宮角懷孕的複雜病況。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所謂的子宮外孕是指在子宮腔以外的部位著床,佔早期懷孕出血疼痛的六%至十六%,在初期有時不容易診斷。

而子宮角異位妊娠是指胚胎著床在輸卵管和子宮的相接處,造成其危險因子包括有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手術、子宮畸型和人工輔助生殖科技,子宮角異位妊娠只佔輸卵管妊娠的二%至四%,是子宮外孕中最難在術前診斷出來,且破裂時常會造成大量出血,死亡率高、約為二%至二.五%。

吳銘斌說,該女士者被檢查出子宮角懷孕,在與醫師配合及嚴密監控懷孕人類絨毛膜激素(hCG)的指數變化,施以化學藥劑的連續注射後達到控制,並施予子宮鏡檢查及治療,受孕是在右側子宮角,以子宮鏡做胚胎的刮除手術順利,一週後即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