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長瘜肉 經血突然爆量

2015/08/02 06:00

文/蔡景州

36歲的林小姐(化名)月經週期一向正常,但從半年前開始,經血量突然大增,幾乎每幾個小時就要換一片衛生棉。因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帶小孩,所以一直沒有到醫院檢查,直到3個月前,走路會喘、臉色蒼白、整天頭暈目眩,身體疲累到幾乎無法上班,趕緊就醫。

經診斷後確認是子宮內膜長了瘜肉,加上長期經血過多引起貧血,最後裝子宮內投藥系統後,改善經血過多問題,終於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子宮內膜瘜肉多發生在30-60歲間的婦女,尤其是以40-50歲的婦女最多。目前發生原因不明,雖有研究認為,容易出現在高血壓、糖尿病及肥胖的患者,但臨床也發現,許多沒有前述疾病的女性,也會出現子宮內膜瘜肉。

子宮內膜瘜肉是一個小小突起物,表面有豐富的微血管,常會引起不正常的月經出血、經血量大或是月經期過長。不過,許多女性很會忍耐,即使經血幾乎天天來報到也不願意就醫,最後昏倒被送到醫院輸血。

過去對於經血過多的患者大多以藥物治療或採外科手術切除子宮,不是效果有限,就是造成無法生育的後遺症。現在多了子宮內投藥系統的選擇,主要是透過一個T型裝置,每天在子宮腔內,局部微量釋放0.02毫克的黃體素,以便抑制子宮內膜生長。

不過,有些女性在裝入後的前3-6個月,會出現點狀出血,這是子宮適應黃體素改變的常見現象,並且會逐漸消退。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