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照打卡好潮? 他分析「為何低能的展覽不斷出現」

去年的伊藤潤二特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的伊藤潤二特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11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參觀展覽時拍照打卡已成為民眾生活中的小確幸,但人擠人、搶拍照之餘,展覽的素質卻讓人存疑。近日有部落客撰文分析「為什麼一直有低能的展覽不斷的出現?」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部落客子迂撰文「為什麼一直有低能的展覽不斷的出現?」探討現今的特展風潮。子迂指出,現今的特展收費昂貴,但一般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故宮,門票則相當平易近人,因此他質疑「那些特展的價值在哪裡」?子迂批評,似乎所有東西只要跟展覽扯上關係,就變得較為風尚,且相當好賺,像是動漫類如伊藤潤二等展覽,品質往下掉,只是多了一個拍照打卡的地方。子迂說並非動漫展無價值,如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展便有其意義。但許多的特展都只是做一些公仔、場景讓人拍照,是「無內容展覽」。

子迂談到近日引發討論的陳綺貞展覽,票價不便宜、支持群眾水準應該也高。但展覽裡都是陳綺貞個人使用過的物品,子迂認為這當然也能是藝術品,但在文化部800萬的補助下,卻展出這樣成本的內容,我們應思考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展覽中,到底目的是要賺錢,還是政府希望提高整體文化水平?

子迂感嘆,商業展覽外,藝術展覽的水準也逐漸降低,像是台北當代有大量的中國藝術家展品,多是老掉牙的反抗專制獨裁、省思文革、緬懷傳統文化,就連北美館也展出霍剛素質低落的展品。子迂分析,台灣的現況就是,只要提供打卡拍照,就算展品很差,民眾也會買單。以致這些展覽的人氣遠大於真正有水準的展覽,「這或許就是屬於這個時代的無奈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