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鼻竇炎別輕忽 嚴重可會有失明風險

2016/07/19 12:16

透過鼻竇內視鏡,可準確診斷急性鼻竇炎症狀。(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罹患急性鼻竇炎可別輕忽大意!兩名大學生因牙痛引發急性鼻竇炎透過抗生素治療無效,鼻竇腔充滿膿液,引發臉頰疼痛、黃鼻涕、鼻塞、眼睛腫脹等症狀,膿液已侵犯到眼球差點失明,接受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鼻竇內視鏡手術後病情好轉。

透過影像可見鼻竇腔(右)充滿膿液。(記者林孟婷翻攝)

張世倫表示,這兩位患者分別因為植牙、蛀牙引發牙痛進而造成感染而造成急性鼻竇炎,其實急性鼻竇炎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有結構性、免疫功能問題等,以及細菌、病毒感染等問題,但大多是因病毒、細菌感染所引起。

因鼻腔黏膜遭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出現發炎、潰瘍,而發炎膿液易蓄積在鼻竇,如果感染嚴重時,膿液將侵犯眼睛、大腦、導致眼睛腫脹、腦膜炎等,可能會造成失明、意識不清甚至嚴重時會有致死的可能性。

張世倫表示,流黃鼻涕、咳嗽、臉頰疼痛常是急性鼻竇炎症狀,當鼻竇腔蓄積大量膿液侵犯到眼球,如果仍延誤治療,腫脹鼻竇可壓迫到視神經而致神經受損、就會有失明的可能性。

張世倫說,當鼻竇炎不適症狀超過七至十天以上的感冒就要別注意,張世倫呼籲,急性鼻竇炎引發的鼻塞、流黃鼻涕持續一週以上,或合併有眼睛腫脹、喪失嗅覺時,要盡快就醫千萬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