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熱傷害「中暑」 記住保命3要訣

2016/07/13 12:41

透過快速降溫等方式,降低熱傷害所造成的傷害。(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今年自入夏以來因為熱傷害而送醫的人數,較去年同期(五月至六月中旬)增加有七成之多,熱傷害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如何預防熱傷害則是要掌握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敬弘表示,常見的熱傷害可分為中暑、熱衰竭、熱痙攣以及熱暈厥,其中中暑是所有熱急症中最嚴重的情況,因身體喪失調節體溫的能力,而導致體溫快速升高,甚至可能在十至十五分鐘內體溫上升超過攝氏四十一度C,症狀包括有異常高體溫、頭痛、意識混亂、抽慉、昏迷等,嚴重可能會致死、其致死率可高達五成不可大意。

張敬弘說,所以一般民眾所說的「中暑」並不是醫學上所界定的中暑,而比較像是熱衰竭,在高溫環境大量流汗後未正常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可能會導致熱衰竭,出現頭暈頭痛、體溫微微升高、心跳加速、虛弱無力等現象。

張敬弘指出,其實有許多民眾受到熱傷害而不自知、無察覺,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導致嚴重時需送醫治療,尤其南部地區熱傷害病例大多數是由戶外炎熱環境所造成,在農田、果園、魚塭、工地等工作者是高危險群。

張敬弘說,衛福部大力宣導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為「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度過酷夏、遠離夏天的隱形殺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