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感冒、怕冷?恐怕是「中陰暑」了!

2016/06/30 10:05

摩擦頸後骨頭最突出處的大椎穴,可避免風寒,減低中陰暑機會。(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天氣屢創高溫,大家都想躲在冷氣房裡或是喝冰水,但如果從太陽下直接走入冷氣房內大口喝冷飲,可能反而產生類似感冒的怕風、怕冷、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甚至腹瀉、噁心的症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子嫻說,夏日體內溫度升高,民眾消暑馬上吹冷氣或喝冷飲,造成體內熱氣尚未散出,體外就直接接觸到冷空氣,使得毛孔、血管驟然收縮,寒氣聚於體表或腸胃內,產生頭痛、畏寒(但身體又很熱)及腹瀉等不舒服情形,即稱為「中陰暑」。

廖子嫻說,「中陰暑」在中醫上屬暑溼型中暑,易影響腸胃,造成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水瀉,大便鬆軟、臭穢,長期累積下來,會讓身體呈現氣虛無力的情況,她建議民眾,夏天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前,務必要擦乾汗水,為避免溫差過大,可穿著薄長袖,或用乾棉布摩擦外露體表生熱,幫助體表血液循環,避免毛孔被寒氣閉塞。

上班族如果平日比較少運動,氣機循環較不順暢,又處在冷氣環境下,毛孔的調節能力較差,平時可用乾棉布輕輕摩擦皮膚,活化體表的血液循環,代謝積聚於表面的廢物,等於進行一個簡單的體表運動,增進循環功能,尤其摩擦頸後骨頭最突出處的大椎穴,可避免風寒入侵,也能減低中陰暑的機會。

廖子嫻說,一旦有中陰暑現象,應避免再食用冰飲料、生魚片、涼麵、西瓜等生冷食品,可飲用紅糖水、生薑水幫助腸道血管擴張、預防水瀉,如果有頭暈、頭痛症狀,可飲用熱咖啡、熱茶來暫時緩解,也可用統刮痧方式,讓體熱發散出來,減緩中陰暑不舒服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