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得百年極速後 台東氣象站風速塔隨即倒塌

台東氣象站建站115年,在尼伯特颱風由這支風力塔測得百餘年極速後,倒在百年黑松樹,今天拆除。(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氣象站建站115年,在尼伯特颱風由這支風力塔測得百餘年極速後,倒在百年黑松樹,今天拆除。(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10 11:0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氣象站建站115年,尼伯特的17級風打破建站紀錄,7月8日清晨4.36分,15公尺高的風速塔測到瞬間陣風每秒57.2公尺的台東市百年極速後,傾斜半倒,今天上午拆除,功成身退。

台東市氣象站主任林榮仁說,當夜他在站內,從儀器及個人直覺,都覺得尼伯特來勢洶洶,恐怕會有破紀錄的事發生。上一次台東站紀錄到最大風速是民國44年的每秒51.2公尺,相當於16級風,尼伯特一來就讓風速儀不斷飆高,清晨4點36分紀錄到每秒57.2公尺,他最擔心的是站內的7棵百年老黑松樹會掛不住,沒想到,是去年才建好的風速塔倒了。

中央氣象局六組組長李育棋昨天就到台東準備拆除風速塔前置作業,今天上午,出動吊車先將人員推到塔頂,拆除兩只風速儀,還有雨量無線接收器,隨後從腰切割,將底部卸除,保留上半部,將重建風速塔。

李育棋說,台東氣象站建築本身就有舊式的風速儀,這座風速塔是去年新建,雖然倒了,還有舊的可以運作,所以風力觀測不受影響。

李育棋說,台東市測得57.2公尺已達風速上限17級風,破了台東市百年紀錄,不過,在蘭嶼測到70公尺以上並非新鮮事,在成功鎮也會有60公尺以上。

工作人員搭吊車上塔頂卸除風力儀及雨量接收器(記者黃明堂攝)

工作人員搭吊車上塔頂卸除風力儀及雨量接收器(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