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高溫做好防曬 避免長期曝曬造成皮膚病變

2016/06/28 16:28

基底細胞癌常被誤認為是一般的「痣」,而延誤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經年累月的陽光曝曬是皮膚的一大隱藏殺手,長期紫外線的過度傷害,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細微病變的累積,東方人最常見的皮膚癌「基底細胞癌」,就容易被當成痣而延誤治療。

透過專業儀器,可以為皮膚進行更為仔細的檢測。(記者林孟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長期紫外線過度傷害,在年老時慢慢會產生肉眼可見的皮膚病變,這些病變輕則是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重則是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等等,但皮膚病變往往不痛不癢,常被認為是老化、老人斑或是皮膚差等等而常受到忽視。

鄭百珊指出,日光性角化症可由肉眼觀察到的最早期之皮膚癌前變化,易發生在顏面、頸部、手臂、前臂及禿頭部位等陽光暴露部位,其典型的臨床特徵是不規則、境界不明的多發性紅斑皮疹,部分表現多少會附著鱗屑、痂皮,表面摸起來有粗糙感。

但在皮膚癌中,最常見的是基底細胞癌,常被誤認為是一般的「痣」而延誤治療,但基底細胞癌多為良性皮膚癌,只需經由手術切除進行治療。

鄭百珊建議擦防曬乳、穿長袖等做好防曬工作,如果發現皮膚出現異狀,應儘早尋找專業醫師診斷,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