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安和遺址 議員質疑狸猫換太子

「安和阿嬤」從331地號出土,市府卻指定204地號為市定遺址,市議員江肇國質疑狸猫換太子?(記者黃鐘山攝)

「安和阿嬤」從331地號出土,市府卻指定204地號為市定遺址,市議員江肇國質疑狸猫換太子?(記者黃鐘山攝)

2016/05/26 16:4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狸猫換太子?市議員江肇國今天(26日)踢爆,距今4800年的「安和阿嬤」出土基地已被破壞、挖空,地號331遺址現已成大樓工地,市府竟指定鄰近地號204空地為市定遺址;去年市長宣稱要推動安和遺址為國定遺址,現在卻淪為國際笑話!文化局長王志誠回應,遺址審議委員會依照文物層推論,指定204地號為市定遺址。

江肇國說,安和遺址出土48具人骨及大量灰坑堆積、陶器,不只是台灣的珍貴資產,更是世界考古界的重大發現。但市府未經文資程序,開挖遺址、挖空文物,甚至讓建商覆土蓋大樓。他去年就痛批是文資界的大埔事件,市府否認,現在基地已蓋起大樓,「安和阿嬤」無家可歸,遺址成為市恥。

江肇國批評,市府文資處去年9月公告安和遺址為市定遺址,但指定的基地並非文物出土的331地號,而是鄰近204地號,並在遺址指定的公告中寫著「本遺址區域內出土大量文物,屬於大坌坑時期,有灰坑堆積、陶器、並發掘出土48具人骨」等,顯有偽造文書、竄改之嫌,根本是狸貓換太子!

江肇國強調,安和遺址價值非凡,市府處理過程卻疑點重重,魚目混珠指定鄰近基地為市定遺址,誆騙人民;而遺址指定公告載明「本遺址指定地點為公有公園用地,便於公共社教用途之規劃」,則令人恍然大悟,市府貍貓換太子的原因,就是方便建商蓋大樓,故意指定較無爭議的公園用地便宜行事。

王志誠表示,安和遺址原在331地號挖掘出土,建商開發時發現地下有文物,依據文資法及相關規定邀請遺址審議委員現勘,挖掘搶救文物並進行易地保存。審議委員會依照文物層推論,研判鄰近204地號應也蘊藏大量文物,因此指定204地號作為市定遺址,市府將向中央爭取提升為國定古蹟;而331地號因文物已搶救完成並易地保存,市府決議發回建商持續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