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0個遊戲關卡 彰縣小六生科學創意校園萌芽

小朋友體驗科學闖關遊戲。(記者張聰秋攝)

小朋友體驗科學闖關遊戲。(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25 13:5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全民科學日」活動今年共有20個鄉鎮市、42所學校加入,每校至少設計10個科學遊戲的關卡,全縣超過420個關卡,特別的是,所有的遊戲關卡,都來自小六生的科學創意,在畢業離開校園前,設計關卡讓一至五年級的學弟妹闖關學習,這股讓科學向下扎根的風氣,已在彰化縣形成風潮更蔓延到全國。

全民科學日以國小畢業生為主體,於畢業季期間由應屆畢業生自己設計科學闖關項目、製作海報、講解科學原理,學長帶領學弟妹體驗科學闖關的樂趣,在遊戲過程中培養科學知識。

9年前,彰化縣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院長洪連輝催生下,最早由「大眾科學日」做起,參加學校從1校逐步增加校所,今年增加到42校,依各校學童人數,保守估算超過上萬名學童,在一起動手玩科學中體驗生活化科學教育。

彰化市民生國小是42校其中之一,小六生想出「力大無窮的報紙」關卡,設計概念則運用大氣壓力原理,「杯杯取珠」是運用牛頓慣性運動定律,「單極馬達」是運用電磁學原理,科學的基本概念從關卡中生動呈現,小朋友看到透明的氣體,經過化學反應變成一團白色煙霧的乾冰出現,「哇!」小朋友驚訝聲連連。

民生國小校長林炯炘表示,透過動手操作和畢業生的解說,讓科學知識不再只是書本上枯燥的文字,而是可運用、可觸摸的生活體驗,活動很有意義。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長洪連輝指出,科技部今年以彰化縣歷年來舉辦科學日的模式,試辦推廣到全台15個縣,不僅讓孩子的科學創意飛起來,更讓全民科學日的活動在全台各地散播開來。

相關影音

哇!球投入水桶裡了,小朋友露出又驚又喜的表情。(記者張聰秋攝)

哇!球投入水桶裡了,小朋友露出又驚又喜的表情。(記者張聰秋攝)

民生國小小朋友專注聆聽彰師大學生、大哥哥講解科學實驗的原理。(記者張聰秋攝)

民生國小小朋友專注聆聽彰師大學生、大哥哥講解科學實驗的原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