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擬推合法棄養 代價3200元

苗栗縣擬推行收費合法棄養,但因民眾動保觀念不普及,恐因此衍生爭議。(記者鄭鴻達翻攝)

苗栗縣擬推行收費合法棄養,但因民眾動保觀念不普及,恐因此衍生爭議。(記者鄭鴻達翻攝)

2016/05/19 00:16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為有效管理流浪動物問題,苗栗縣擬於年底前實施「犬貓不擬續養收費標準」,讓無意續養寵物的民眾,得以3200代價,將動物交由公立收容中心,避免任意棄置,但因觀念過於前衛,議員憂造成棄養風潮,成效仍待檢驗。

近年國民生活水平提高,社會觀念改變,不少民眾選擇養貓、狗作伴,但少數飼主不負責任任意棄養「毛小孩」,導致不少流浪貓狗問題,考量人道因素,苗栗縣目前採取「零安樂死」政策,並積極辦理開放民眾認養。

縣府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張俊義指出,犬貓擬不續養收費標準擬每隻犬貓收費3200元,費用包含醫療、結紮、飼養及管理費用,飼主交由縣府收容後將開放認養,因棄養被抓到罰得更重,此辦法反可避免惡意棄養。

縣府農業處處長許滿顯指出,類似作法已在新北市等縣市訂定實施,苗栗縣的部分則在研擬階段,最快可在年底完成立法並實施,這算是流浪動物的消極做法,本條例最重要配套及根本辦法,是犬貓全面植晶片與結紮。

許滿顯說,目前最大挑戰是民眾觀念,不少飼主連結紮、植晶片費用都不願付,遑論是3200元,因目前推動零安樂死,具收容功能的自然生態保育中心,未來將統一辦理縣內收容認養工作,若順利最早可於年底啟用。

本身有飼養一隻柴犬的縣議員陳光軒認為,既然決定要養寵物,就要用愛心照顧一輩子,把牠當成家人與至親來愛,絕不可隨意拋棄,若任意棄養寵物,容易衍生包含了流浪動物處置、環境、安全與疾病等公共問題。

陳光軒指出,本條例雖然立意良善,但他不認為這是件好事,若沒足夠空間、硬體設施、人力等配套,以及民眾普遍有正確觀念情況下,恐反讓民眾沒責任感而導致棄養潮,流浪動物相關政策實施,不應貿然推動。

苗栗縣目前實施零安樂死,並積極辦理開放民眾認養。(記者鄭鴻達翻攝)

苗栗縣目前實施零安樂死,並積極辦理開放民眾認養。(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