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晚宜蘭只見閃電未聞聲 鄭明典解釋雷聲去哪兒

昨晚宜蘭很多人只見到打雷卻沒聽到雷聲,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在有些情況下會聽不到雷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昨晚宜蘭很多人只見到打雷卻沒聽到雷聲,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在有些情況下會聽不到雷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6 09: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晚上北台灣和宜蘭地區,很多人看見天空密集的閃電電光閃不停,但卻沒什麼聽到雷聲。許多人好奇消失的雷聲去哪了,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閃電一定伴隨雷聲,只是有些情況下我們聽不到。

鄭明典在臉書上解釋,閃電必定伴隨雷聲,因為閃電釋放的熱能使空氣快速膨脹,一定會有雷聲,只是有時候聽不到,對於昨晚的狀況,鄭明典舉了兩個因素來解釋。

聽不到雷聲的第一個因素是「距離」。因為昨天對流系統很強,周邊並沒有濃密的低雲,因此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閃電。但因為對流雲很巨大、閃電很明亮,因此有距離上的錯覺,實際上距離其實蠻遠的。在潮濕空氣中,聲波衰減很快,根據經驗,10公里外雷聲就不容易被察覺,20公里外幾乎聽不到雷聲。

聽不到雷聲的第二個因素是「聲波的折射」。道理就如同《楓橋夜泊》中描述的「夜半鐘聲到客船」,因夜間地面溫度低,聲波往下折射,所以地面聽得清楚遠處的鐘聲。昨天花蓮的天空,最底下有一層空氣,氣溫往上降低,而且空氣潮濕,上半部空氣還達飽和。濕空氣,尤其含有水滴的空氣,導致聲波傳播速度慢,所以昨天低層大氣的聲波是向上折射,因此遠處地面上就更不容易聽到雷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