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龍泉500村民抗議 拒聖州設廠

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2016/04/22 14:4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聖州公司今天上午舉行環評前公開說明會,村民成立的自救會號召近五百名民眾到場抗議,現場還有屏科大、大仁科大教授代表村民發言,反對工業進駐農業鄉鎮,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

聖州公司於今天上午10點,在內埔鄉龍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建廠計劃環境影響說明會,村民們約從9點開始在會場外聚集,大武山下龍泉社區自救會成員更在現場拉起白布條,用大聲公呼喊訴求。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說,「幸福屏東攏係假,安居樂業係瘋話(台語)!」他們要的很簡單,就是土地的正義,但我們的政府聽不到人民的訴求;現場村民也大聲反對,質問業者為何不到工業區設廠,卻來汙染當地有優良水源的農業區;閻姓民眾更激動直指聖州公司的說明會報告根本在「白賊」,企業誇口要照顧地方、提供工作機會,那為何要分好幾期蓋宿舍,擺明是要進用外勞。

除了當地村民面對聖州公司設廠的說明會提出質疑,屏科大、大仁科大等校的教授也在場發言,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黑熊媽媽黃美秀說,「我們應該要鼓勵這個企業,因為他是台灣的驕傲,但是因為我們住在這裡,我們也應該讓這個優質的企業能夠尊重土地,因為他也是屏東的子民,我不相信自己人會殘害自己的子民,我們要用同理心來鼓勵企業,所以業者是否能少賺點,到工業區去,這才是回饋這個地方的好方法。」

另外數名屏科大教授、大仁科大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賴文亮、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等人均到場,賴文亮指出,他太懂環保法規與評估程序,建議業者若有企業良心,應去交通更方便但閒置的工業區內設廠;洪輝祥也表示,他在環保議題上抗爭多年,很多開發案的環保爭議都是輸在環評程序上,他不相信政府的環評公正性。

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在說明會中介紹該廠未來如何做好環保、污水與空氣排放、增加五百個就業機會等訴求,並說明設廠工業區的費用是購買農地的好幾倍,非中小企業能負擔,如政府有心輔導,應與企業一起負擔成本。

楊明舜也表示,很失望政府要企業返鄉投資,卻未從中擔任調解角色,台灣環評對工商業是仇視的,儘管企業對設廠的相關環評數據做了深層的研究與處理,政府卻沒有派任何代表前來出席說明會,獨自讓企業與民眾對立,說明會後公司會召開董監事會議,並審慎討論,朝不再回台投資的方向討論。

相關影音

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記者邱芷柔攝)

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