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大菜市國華街攤區面臨拆除 攤商盼保留

台南市市定古蹟西市場古蹟修復工程,將於明年初展開。(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市定古蹟西市場古蹟修復工程,將於明年初展開。(記者劉婉君攝)

2016/04/08 10:0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西門市場即是著名的「大菜市」,位於國華街的小吃攤區是國內外遊客到台南必定朝聖的知名景點,其中阿瑞意麵、鄭記土魠魚羹、川記蝦仁肉圓芋粿、江水號、泰山冰店都是代代相傳的老店,更是市場處官網也介紹的人氣名攤。但隨著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將於明年初展開修復,國華街的攤區在未來古蹟修復完成後,也將面臨拆除命運,攤商們正在網路上成立粉絲團凝聚力量,希望以柔性的方式,保住大菜市在民眾心中珍貴的城市記憶。

市場管理處表示,西市場古蹟修復後,仍將回復原本的市場用途,在安全考量下,工區內30多家攤商,將在年底前暫時遷移,以利施工,待工程完成後再遷回;而國華街旁的鐵皮屋攤區,因建物已老舊、影響古蹟的門面與動線,在修復工程完成後,預估約在2年後的最後一階段才會拆除,未來將做為廣場,實際進度仍須視修復情形而定,這段時間市場處會繼續與攤商溝通。攤商們在隔壁的淺草新天地都有攤位,與西市場仍有群聚效應,在正式遷移前,市府會協助加強宣傳,應該還是可以帶動人潮,而原地做為廣場,應對地方景觀及發展應有加分作用,未來古蹟修復後若仍有多餘攤位,也會優先安置。

攤商們說,大菜市裡有許多攤家都是父傳子、子傳孫,甚至傳承4代的老店,有許多消費者也是從小就跟著阿公、爸爸來這裡吃美食,大菜市承載了台南人共同的生活記憶,也是許多台南小吃的原始發源地,它不只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人氣排隊店」,目前營業中的31家店家,營業年數累計起來更多達895年,許多外地遊客來這裡吃小吃順便看古蹟,建構新的城市記憶,且在市中心最好的地點規劃廣場實在不合邏輯,怎麼可以未經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說拆就拆,希望可以保存下來,不要讓大菜市消失。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3、4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3、4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3、4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3、4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