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鈣白斑症狀 牙醫師:為免蛀牙速治療

2016/03/30 19:50

蛀牙發生前的牙齒脫鈣白斑(上圖小綠光點處),與治療後無脫鈣白斑情形對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發生蛀牙前的過渡階段,牙齒會出現脫鈣白斑,成大醫院牙醫師表示,脫鈣白斑主要是有美觀問題,此症狀出現時,患者不會感到牙齒痠、痛,需靠自己照鏡子或別人看見告知,當牙齒表面出現類似粉筆白的顏色,為避免演變成蛀牙,應及早找牙醫師處理。

成大醫院牙醫師謝達斌指出,蛀牙前階段的脫鈣白斑,需靠自己照鏡子或別人發現,為免演變成蛀牙,應速找牙醫師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成醫口腔科主治醫師謝達斌指出,當牙齒出現脫鈣白斑時,牙齒本體結構仍然完整,但是微觀上已經有了無數個微奈米級的孔洞,若是將這些脫鈣白斑用高速磨牙機移除,會破壞天然牙齒的完整性,且未來牙齒與填補物的交界處仍是再蛀牙的高風險區;若不予理會,則有美觀與演變成蛀牙的風險。

 他說,牙齒的琺瑯質是由許多微細的菱柱集結而成的非等向性結構,並且形成一種具有力學梯度的有機無機混成奈米材料,這種特質材料,直到最近才藉由奈米技術發展實現在航太、醫療、建築等領域。

 當琺瑯質周圍酸鹼值低於5.5時會開始進行脫鈣,留下有機的架構,此為蛀牙發生的最初變化。但當酸鹼值回復正常時,這些有機架構可以促進再礦化而修復牙齒,阻止蛀牙的發生與進展,若當這個脫鈣再礦化平衡受到嚴重破壞,就會產生脫鈣白斑了!

 謝醫師說,過去這些脫鈣白斑是奈米尺度的孔洞,沒有有效的臨床處理方法,但近年來陸續開始有新的材料進入臨床治療,得以修補這種脫鈣白斑,達到改善美觀與齒質完整性的目標。成大透過微奈米工程技術與牙科合作下,成功開發出具有主動式齒質修復與能選擇性抗致蛀牙的奈米微粒,目前已成功技轉給廠商,希望在未來能提供患者更佳選擇與脫鈣白斑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