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名人韓石泉故居掛牌 緬懷前者風範

賴清德與韓良誠觀看歷史紀錄。(記者黃文鍠攝)

賴清德與韓良誠觀看歷史紀錄。(記者黃文鍠攝)

2016/03/17 20:3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知名「韓內科」創辦人,一生涵蓋醫、政、教等領域的韓石泉,與台南近代發展有密切關係,他位於民族路的故居「韓內科」,被台南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名人故居,今日由市長賴清德及韓石泉後人韓良誠、韓良俊等人共同主持掛牌儀式,由韓石泉創辦的光華女中並製作介紹影帶,讓參加者緬懷前輩風範。

文化局表示,為了紀念台南市歷史名人,依照領域,將152位歷史名人,依背景分為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及宗教等6大類,除了已經將相關資歷建置網頁外,並且已經完成包括湯德章等9處名人故居掛牌,韓石泉故居則是今年第一處掛牌者。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韓石泉被列為台南市醫療歷史名人,一生懸壺濟世,同時也致力民族運動,參加台灣文化協會,致力非武裝抗日活動,並擔任「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臺南市分會主委」,雖曾因此被國民黨拘捕入獄,但當時在他與各界賢達努力下,使台南的傷亡損失降到最低。

韓石泉育有子女多人,韓內科由長子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韓良誠接手,今日揭牌儀式,他與多名弟妹盛裝出席,紀錄難得的一刻。

由於韓良誠也是賴清德在成大就讀時的老師,主持揭牌,格外有意義,年逾80的韓良誠致詞時,除感謝各界外,談起不幸因空襲殞命的大姐,以及父親當年身教言教,仍數度哽咽,場面感人。

出席掛牌典禮的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幸真也引用資料指出,身為基督徒的韓石泉,其實也相當關注教育,今光華高中前身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佛教徒設置的女子家政學校,戰後一度被視為日產,即將拍賣充公,韓石泉爭取保留後,並一肩承擔經營學校費用,讓學校運作迄今,基督徒護持佛教學校,一部分也是將對大女兒的愛化為教育大愛,令人尊敬。

雖然年逾80,但提到父親,韓良誠仍忍不住哽咽。(記者黃文鍠攝)

雖然年逾80,但提到父親,韓良誠仍忍不住哽咽。(記者黃文鍠攝)

賴清德與韓石泉後人一起為故居掛牌。(記者黃文鍠攝)

賴清德與韓石泉後人一起為故居掛牌。(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