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孕胸章」不好運? 孕婦配戴胸章等嘸位

記者請孕婦搭捷運實測,乘客均無視胸章,沒有讓座。(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請孕婦搭捷運實測,乘客均無視胸章,沒有讓座。(記者梁珮綺攝)

2016/03/16 19:25

〔記者謝佳君、梁珮綺、莊孟軒/台北報導〕好孕胸章不好運,只能碰運氣?台北市衛生局四年前開始發放「好孕胸章」,鼓勵孕婦搭乘大眾運輸時配戴,供其他乘客辨識並讓座;但不少孕媽咪直言,胸章效果不大,「只是戴心安的。」記者也偕同孕婦實測,尖峰時段捷運車廂人滿為患,但無論乘客或坐或站,均未留意胸章並讓座,甚至疑似瞄到竟無動於衷。

多數孕婦懷孕初期會感到身體不適、頭暈目眩、噁心反胃且疲累,而且此時還處於較不穩定的危險期,但因孕肚還不明顯,搭乘大眾運輸若遇沒有座位,其他乘客通常不會發現並讓座;為此,台北市衛生局四年前開始發放好孕胸章,希望民眾看到女性別戴這個胸章,能主動讓座,體貼孕媽咪。

不過孕婦陳小姐和謝小姐都說,因為不好意思直接將胸章別在胸前,改掛在包包,但從沒被讓座過,而且許多乘客是低頭族,根本不會發現這枚胸章,因此只有坐博愛座時會刻意秀出胸章,比較心安,「至少坐在博愛座不怕被正義魔人拍照上傳!」

記者日前也偕同懷孕初期的孕婦至捷運實測,刻意將胸章別在胸前,於下班尖峰時間搭乘板南線從市政府至忠孝復興站。一進入車廂,人潮擁擠,人貼著人,記者留意到孕婦正前方的男乘客似乎有瞄到胸章,但隨即眼光游移又飄走,刻意無視孕婦與胸章,一旁男女乘客則低頭交談,其他人也閉目養神或滑手機,經過三站、約六分鐘,孕婦面前一整排七、八個座位的乘客均無人讓座。

不僅坐著的乘客不動如山,周遭十、廿多名緊貼著孕婦的站客也可能因胸章不夠明顯,未注意到胸章,沒有人主動提醒坐著的乘客或用眼神「電波」施加壓力,因此孕婦只能一路勉強撐著不適的身體站到目的地。

還好記者一行人再搭板南線從忠孝復興站往南港展覽館方向,此時人潮較少,孕婦一進入車廂隨即有女性上班族眼尖發現胸章,雖然現場還有幾個空位和博愛座,但這名上班族立刻讓座。顯示胸章能否發揮作用仍得碰運氣。

市民葉先生說,雖然知道這個胸章,但從來沒看過女生別戴;郭先生也說,根本不會刻意盯著別人身體或裝扮瞧,通常還是看到明顯大肚子才會讓座。蔡先生則說,只有無意間撇見女生包包掛胸章才讓座,否則不會刻意注意。

勵馨基金會主任洪雅莉認為,這項措施出發點良善,但更重要是宣導、培養民眾的同理心及加強政策宣導,否則一般民眾確實不會刻意留意,政府美意打折,仍無法照顧到孕婦的需求。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則認為,政府出自一片善意,但應加強國民素質,從教育著手。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每年印製約兩萬個好孕胸章,民眾可於北市五十六間醫療院所、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衛生局及七個捷運站索取;由於這個胸章只是提醒作用,不具強制性,因此仍需靠乘客發揮同理心,但也會建議運輸業者協助加強宣導,讓胸章美意發揮更大作用。

相關影音

台北市衛生局製作好孕胸章,但多數孕婦反映效果不大。(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衛生局製作好孕胸章,但多數孕婦反映效果不大。(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