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降為中度潛勢區?北市:仍屬高風險區

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2016/03/14 16:1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根據民國91年北市工務局層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所調查的「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位在延平北路七段的社子島屬於「高度潛勢區」。不過,經濟部地調所今日公佈資料顯示,社子島竟降為「中度潛勢區」,此事引起外界好奇。對此,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地調所的樣本數不足、且誤差大,依他理解,社子島仍屬高風險區。

經濟部地調所今日公布8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引起各界討論;為避免恐慌,今午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北市液化情況。

彭振聲表示,早在民國91年3月,北市已利用捷運、高架橋等大型公共工程,以及民間建築工程的探鑽資料,約3千餘筆探鑽資料,製作出「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其中,社子島、士林橋周遭、捷運民權西路站到台北大橋頭、行天宮南側、光華數位新天地周邊、大安森林公園北側、信義路四段等處均為「高度潛勢區」。

但比對今日地調所公佈的土壤液化潛勢資料顯示,「社子島」被排除高度潛勢區、降為「中度」,「行天宮南側」則擴及整個中山大同區。中央與北市的資料明顯不同調。

對此,彭振聲解釋,地調所僅採用大型公共工程的探鑽資料,資料僅5千餘筆,探鑽孔間密度又低、比例尺僅1/25000,導致資料易有誤差。他以「社子島」為例,地調所僅採用9筆探鑽資料,北市民國91年的調查則至少交叉比對40筆資料。至於社子島仍算風險區嗎?彭振聲不加思索回答:「我個人認為是啦!」

針對「中山、大同區」被列為高度潛勢區,彭振聲說,地調所的孔數密度低,容易產生誤差,北市民國91年的資料較為精確,呼籲周邊民眾毋需恐慌。他補充,今年1月14日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分析7800個探鑽孔數,製作比例僅1/5000北市土壤液化圖資,資料更為精細,甚至可查詢個別門牌或地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