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腦部刺激術」助巴金森氏症病友重拾「動」力

吳姓病友(中)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腦神經內外醫療團隊幫他恢復動力。(記者方志賢攝)

吳姓病友(中)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醫腦神經內外醫療團隊幫他恢復動力。(記者方志賢攝)

2016/03/03 18:4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9歲吳老先生罹巴金森氏症12年,陸續出現顫抖、僵直、動作緩慢及吞嚥困難等症狀,長期藥物治療導致藥物反應不良,5年前一度病情惡化全身癱瘓,去年7月接受「深腦部刺激術」,才逐漸重拾「動」力,並重回教會團契及詩歌詠唱,家人也卸下全日照護重擔,全家人假日出遊共享天倫。

高醫大附設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蘇裕峰表示,「深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是在巴金森氏症病友深腦部植入電極的導線,並由頭皮下的延長線連接到植於鎖骨附近的神經刺激器,利用電流刺激腦部神經迴路來調節神經功能,改善病友動作上的症狀,恢復其行動力。

高醫腦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則說,「深腦部刺激術」的手術及裝置費用高達100萬元,對病友家庭經濟是很大負擔,去年起健保署補助近50萬元的部份給付,但家屬仍須負擔50萬元,3到5年要更換電池又要40、50萬元。

吳老先生是核電廠退休員工,今由妻子陪同出席記者會,他12年前發病時,只是手指顫抖,後來延伸到手臂,5年前在值班時突然全身癱瘓,被送醫救治,在醫院躺了1個月。

之後吳老先生陸續出現顫抖、僵直及姿勢平衡等問題,雖進行長期藥物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有時還會流口水,甚至吞嚥困難,他擔任耳鼻喉科醫生的兒子為幫父親改善病情,四處尋找有效治療,最後選擇到高醫接受「深腦部刺激術」。

高醫神經內科醫師張揚沛指出,巴金森氏症病程變化有3個7年,前7年藥物治療效果很好,第2個7年慢慢出現藥物反應不良,到了第3個7年藥物效果越來越壞,很多病友就會選擇「深腦部刺激術」來改善藥物反應不良以及副作用的困擾。

深腦部刺激術是利用植於病友鎖骨附近的神經刺激器發射電流刺激腦部神經。(記者方志賢攝)

深腦部刺激術是利用植於病友鎖骨附近的神經刺激器發射電流刺激腦部神經。(記者方志賢攝)

圖為神經刺激器。(記者方志賢攝)

圖為神經刺激器。(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