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石粉致癌疑慮 醫界:長期爭議難確認

美國知名品牌嬌生(J&J)的嬰兒爽身粉因含有滑石粉,經法院判定為美國女子福克斯罹患卵巢癌逝世的原因,遭判賠7200萬美元。但嬌生公司對判決不服,將會繼續上訴。(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知名品牌嬌生(J&J)的嬰兒爽身粉因含有滑石粉,經法院判定為美國女子福克斯罹患卵巢癌逝世的原因,遭判賠7200萬美元。但嬌生公司對判決不服,將會繼續上訴。(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4 22:1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一名婦人生前聲稱使用嬌生嬰兒粉及其他內含滑石粉產品,導致她罹患卵巢癌,她之後去世,法院判決嬌生集團要賠償她家人;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滑石粉在動物實驗中確實是有可能致癌的物質,但人體臨床實驗仍沒有直接證據會罹癌。

滑石粉常用於化妝品內,是爽身粉常用的配方,也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包括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和美國都准許使用,不過對於滑石粉致癌性仍有疑慮,連已故醫師林杰樑病危前還在了解滑石粉的毒性。

國際期刊《癌症(Cancer)》曾在1997年刊登研究,指出女性若經常將滑石粉塗抹在私處,會顯著增加罹患卵巢癌風險。顏宗海說,將爽身粉擦在生殖器官周邊皮膚確實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但沒有直接的人體實驗證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劉偉民說,滑石粉會導致卵巢癌已經是老議題,會有爭議是因醫界曾在卵巢癌檢體組織找到滑石粉成分,但卵巢癌的致病原因很多,包括家族史、環境荷爾蒙等,並非單一因素造成,美國法院這樣判決讓他很訝異。

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洪國登說,我國的爽身粉產品幾乎都有滑石粉成分,依規定都須標示,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它會對人體有致癌風險,也沒有化妝品不良反應的通報,但在這起判決後,相信美國醫界會持續追蹤,食藥署也會密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