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中華搜救總隊爭議 前消防署官員:熱心之外更重紀律

中華搜救總隊未依法登錄爭議,前消防署官員透露,當年消防署請求登記還遭到拒絕。(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中華搜救總隊未依法登錄爭議,前消防署官員透露,當年消防署請求登記還遭到拒絕。(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16/02/18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搜救總隊於11日突然撤離永康維冠大樓的搜救行動,並在撤離時主動前往受難家屬告知,還被爆出該組織其實始終未向政府登錄,整個參與搜救行動都是具有違法爭議。面對這引發一連串的風波,前消防署官員林金宏感慨,其實還是有很多有依法登錄的民間救難團隊,默默參與這次救災,並表示災難現場搜救,最重要的是紀律。

林金宏在他的臉書上憶當年中華搜救總隊的登錄爭議的起點,在他擔任消防署民力運用組的專門委員時,在他擔任消防署民力運用組的專門委員時,為了修改原法規不合時宜之處,在民國97年時,將災害防救團體或災害防救志願組織登錄辦法,由「認證」改為「登錄」,並將原有的認證辦法廢除。新的登錄規定只要有接受基本訓練,並登錄完成的團體成員,就核發救災識別證。這樣做,是因為民間救難團體有很多是行政人員,不見得有救災專業,卻同樣有該團體的制服及證件。登錄制度一來可確保團體的能力,讓團體成員與受災民眾的安全有保障,二來政府為了培植民力,在經費許可下,經評比優異的團隊,還可以酌予補助購置救災器材的費用。

法規完成修訂後,當年邀請來開會的全國所有民間救難團體及組織,百分之95以上的單位都開始辦理登錄,但當年中華搜救總隊就是不願登錄,正當覺得是否因為法規還有不足之處,因而去跟中華搜救總隊溝通,結果得到的理由就如同日前的澄清文一樣,認為自己比政府厲害,不需接受政府的指揮。為此林金宏還被當時的長官罵,但他認為該做的都做了,無法接受政府部門為何需要低聲下氣,去求一個目無王法、目中無人的單位,就當場頂撞長官說做不到。

林金宏表示,辦理民力運用業務這麼多年,他非常感謝這些年來依法登錄的民間救難團體默默付出,這些民間救難團體,不會在媒體前張揚,也不會在家屬面前強調自己的功績,因為他們深知擔任志工不僅要有熱心、專業,更要有紀律,才能讓救災效率提升,讓受災民眾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對於有人說只要有熱心,即便毫無專業也應該讓他們幫忙,林金宏說,救災不應只有熱心,更要服從及紀律,他衷心期待政府以後要有肩膀的依法行政,禁止不合格的救災團體進入災區搗亂,不要在人家強烈表示不願接受指揮的同時,還要息事寧人去協調,拜託他們登錄。林金宏最後說,如果過去有不知道登錄法令規定的民間災害防救團體,若有心救人,都歡迎趕快登錄,加入救人積福的行列。

昨天看了中華搜救總隊的澄清文,讓我勾起了多年前的記憶。我大概是民國94年(不是記得很清楚)開始擔任消防署民力運用組的專門委員,負責辦理整合全國的民間救難組織及團體的工作。當年我認為民力無窮,但法規有不合時宜之處,原有法規要求民間救難組織必...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上了 2016年2月1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