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引發肺動脈高壓 緊急剖腹產裝葉克膜救命

2015/12/17 23:20

高榮肺高壓治療團隊與肺高壓協會合辦衛教徵選競賽,將肺高壓喘、咳、血、腫及暈等五大症狀生動表現。(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媽媽懷孕到32週時,由於喘不停檢查發現她因紅斑性狼瘡引發肺動脈高壓,醫師緊急安排剖腹產,產下1500公克健康小嬰兒,媽媽則轉入加護病房,最後裝上葉克膜才救回一命。

30歲女病友(左二)分享罹病過程,也感謝高榮治療團隊。(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錦昌表示,肺動脈高壓是罕見疾病,原發性全台約200多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免疫疾病引發的病人推估約500到1000人。輕度肺高壓的初期表現與許多心肺疾病很類似,容易被忽視或誤以為其他疾病,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高榮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偉春說,這名33歲媽媽生第二胎時才發現易喘症狀,原以為是懷孕造成,直到懷孕32週,喘氣越來越嚴重,連走平地也快喘不過氣,檢查發現是肺高壓動脈,緊急剖腹產,媽媽也住院一個月才出院,母子均安。

高榮肺高壓治療團隊與肺高壓關心協會合辦衛教徵選競賽,選出肺高壓天使,將肺高壓喘、咳、血、腫及暈等五大症狀生動表現,幫助民眾自我辨識,讓潛在病友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一名30歲女房仲病友今也分享罹病過程,她表示3年前發現工作時容易喘,曾一天昏倒3次,醫師懷疑她二尖瓣脫垂,經治療後仍易喘、呼吸困難,症狀未改善,過了2年才經心臟超音波查出肺動脈高壓。

女病友說,某天凌晨她在網路搜尋發現高榮肺高壓團隊24小時專線電話,她帶著懷疑的心撥打,竟有人接聽,幾天後就接到鄭錦昌醫師來電,邀她到高榮檢查,並為她申請專門治療藥物。

鄭錦昌說,原發性肺高壓好發於30到40歲女性成人,這個年齡的女性很少有心肺疾病,在過去沒有藥物治療的年代,存活時間約2、3年,11、12年前有藥物治療後,3年存活率80%,治療最久已有11、12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