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岡五福臨門老樹被救活 老樹協會舞龍慶祝

台灣搶救老樹協會慶祝五福臨門老樹被救活辦慶典。(記者陳品竹攝)

台灣搶救老樹協會慶祝五福臨門老樹被救活辦慶典。(記者陳品竹攝)

2015/12/13 18:46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台中市石岡區今天下午有一個溫馨的「慶祝老樹搶救成功」的慶祝會!石岡區樹齡800多年著名的五福臨門老樹,因整個地面都被水泥覆蓋,樹根無法透氣及排水,奄奄一息,經台灣老樹搶救協會清除12噸水泥舖面及水刀療法搶救後現出生機,因此今天有一個特別的慶祝會,現場又擊鼓又舞龍,鬧熱滾滾,吸引2、300名愛樹人參與盛會,非常溫馨。

繼搶救后里千年老樟公樹成功之後,台灣老樹搶救協會又再度搶救石岡800多歲樹齡的五福臨門老樟樹,由該協會顧問,也是興大教授並具有日本樹醫師執照的劉啟東老師,先清除掉老樹底下大面積的混凝土,再用水刀療法及氣爆法,將氧氣灌進泥土並鬆土,讓樹根得以透氣呼吸,積水得以排除出去而讓老樹現出生機。

台灣搶救老樹協會理事長吳春山,今天下午特別為老樹舉辦了「慶祝重生」的活動,請來九天民俗技藝及全國冠軍的芳苑國中競技龍加戰鼓表演,吸引村民及愛樹人近300人觀禮,立委盧秀燕也特別出席。

吳春山致詞表示,台灣老樹協會今年元旦成立以來,已救活了66棵老樹,而且是用科技、不用藥的方式,只是改善老樹生長基地環境(例如讓硬化的土地鬆軟,清除不透水泥覆面等),老樹不只是一棵樹,它也是它生長那個區域的大家共同的回憶,在全球暖化嚴重的今日,護樹種樹更刻不容緩。

協會秘書長許叔蓀更呼籲民眾,愛樹要有正確的觀念,否則愛之適足害之,過去施藥、打點滴都是錯誤的方法,而是要讓樹生長在最自然的環境中。

劉東啟教授也說,老樹不發新葉,表示淺層的氣根系有問題,老樹沒有老葉,則表示較深地根幹有問題,樹稍的枝椏若像人的手指內握,表示水份不足,樹幹長青苔,則表示樹都沒有成長,表皮都腐化成青苔的養份了,這時就一定要搶救。從日本來的樹醫師堀大才表示,五福臨門的老樟樹,枝幹之大,即時在日本被列為神木的都沒有這麼大,在市區近郊能有樹幹這麼大的樹,在全世界都是稀有的。搶救老樹不只是技術問題,更是文化保存的問題(因為從樹衍生出的社區文化等),因此要愛護並珍惜。

現場除了祭拜大樟樹底下的土地公,也請來九天民俗技藝及芳苑國中的戰鼓加競技龍,對於這樣的慶生活動,村民及愛樹人都覺得很有廟會的感覺。表演後,劉東啟教授並示範水刀療法氣爆療法,吸引民眾圍觀,連許多果農都來看,希望學起來用在果樹的搶救。

看到老樹現生機,劉東啟教授(中)、吳春山理事長(左)及該協會執行長許叔蓀非常開心。(記者陳品竹攝)

看到老樹現生機,劉東啟教授(中)、吳春山理事長(左)及該協會執行長許叔蓀非常開心。(記者陳品竹攝)

劉東啟教授與學生示範水療刀法及氣爆法的救樹技術,除愛樹人之外,連果農也來觀摩。(記者陳品竹攝)

劉東啟教授與學生示範水療刀法及氣爆法的救樹技術,除愛樹人之外,連果農也來觀摩。(記者陳品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