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州迎王「抓鬼」 民眾看傻了…

家將抓鬼讓民眾都看傻眼了。(取自臉書南州是我的故鄉)

家將抓鬼讓民眾都看傻眼了。(取自臉書南州是我的故鄉)

2015/11/26 11:47

〔記者葉永騫/南州報導〕南州迎王祭典活動熱鬧舉行,沿途遶境時先鋒轎及家將「抓鬼」,看得民眾傻眼,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抓鬼」是各地迎王活動的一環,但南州抓的比較兇,成為該處的特色。

繼東港、小琉球迎王祭典活動後,南州鄉也開展了迎王祭典活動,代天巡狩大千歲正在各村落遶境,先鋒轎及家將開路沿街掃平妖魔鬼怪,遶境期間也出現「抓鬼」的情形,由家將出馬將鬼抓到後鎖到神轎內再押到代天府後統一由神明審訊,必要時還會把鬼炸油鍋,許多民眾看到「抓鬼」都看傻眼了。

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東港、小琉球、南州迎王活動各有特色,東港的規模最大,「抓鬼」都授權給各神明處理,接受信徒請託時才會前往「抓鬼」,並且「放告」接受冤魂到代天府申冤,小琉球則有向大千歲攔轎申冤的習俗,而南州則是先鋒轎及家將抓鬼及統一審訊的習俗,各有各的特色。

至於「抓鬼」到底抓到什麼?因為一般人看不見,無法論斷,不過在迎王期間因為神明遶境,據說,聰明的鬼也會跑到他處避禍,以免被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