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腹悶不適 大腸癌篩檢竟驗出結核病

2015/11/18 19:38

衛生局推廣結核病簡易7分篩檢法,民眾可自我檢測是否有異狀。(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腹悶竟是感染結核病!新北市一名57歲李先生,因長期腹悶、無精打采且夜間盜汗,原懷疑是大腸癌作怪,實施大腸癌篩檢結果呈現陽性,後續切除息肉切化驗,沒想到發現結核菌而不是癌細胞,服用肺結核藥物治療9個月後,已痊癒並重新投入職場。

李先生平時抽菸,偶有輕微咳嗽,半年前常感腹悶不適,原以為是腸胃問題,但症狀未緩解,越來越無精打采,出現夜間盜汗現象;衛生所建議做大腸癌篩檢,呈陽性反應,轉介至大醫院切除大腸息肉化驗,竟發現結核菌,胸部X光檢查結果為肺部異常、有空洞,痰液也培養出結核菌,醫師確診為肺內合併肺外結核病。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表示,結核菌不一定只存在肺部,可能跑到身體其他地方,結核病菌透過飛沫傳染,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去年新北市新增個案50歲以上占73%,因初期無明顯症狀易被忽略,常見症狀包括咳嗽、有痰、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等。

衛生局101年起針對結核病高風險族群,深入洗腎中心、糖尿病照護網、校園及社區推廣免費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101年主動發現98位個案,逐年遞增,去年有317位個案,及早發現治療,避免感染源於社區擴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