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劉銘傳路 消失的「愛八路」

基隆愛八路現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愛八路現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2015/11/10 21:2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消失的「八路」!有愛七路、愛九路,怎麼沒有愛八路?有義七路、義九路,怎跳過義八路?基隆市政府前社會局長黃仁祥今天「講古」,原本是有愛八路和義八路,但讓人聯想到「八路軍」,在民國39年5月才改為劉銘傳路和中興路,是兩岸對立的特殊現象,現在年輕人大多不了解為什麼憑空消失「八路」。

基隆市街道日治時代都稱「町」,二次戰後,街道才改名,以「八德」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來命名,其中愛字路從愛一路編到愛九路,義字路則從義一路編到義十路。

但是現在仁愛區只有愛七路、愛九路,缺了愛八路,改成劉銘傳路;也沒有義八路,改成中興路。年屆8旬的基隆市政府退休的社會局長的黃仁祥,今天參加基隆市政府的70周年府慶時「講古」揭密。

原來是民國38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對「八路軍」很敏感,情治單位報省府,要求基隆不能有「八路」,愛八路就改為劉銘傳路,義八路就改為中興路,現代年輕人只覺得很奇怪,不知道有這段歷史。

黃仁祥說,他民國51年到基隆市政府工作,還聽市府前輩說,承辦編定路名的民政課林姓股長,還因此被記過調職,市府的前輩為他抱不平。

基隆文史工作者李正仁說,常聽長輩說「愛八路」,即使改名之後,還是習慣稱愛八路,不僅路名避用「八路」,連公車也不能有「八路」。

查閱台灣省政府公報,省政府民政廳在民國39年5月16日發文,同意基隆市愛八路改為劉銘傳路,准了備查,為兩岸對立年代的特殊現象留下註解。

原本義八路現改為中興路(記者盧賢秀攝)

原本義八路現改為中興路(記者盧賢秀攝)

省政府公文證明基隆市愛八路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省政府公文證明基隆市愛八路改為劉銘傳路(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