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台高中生多用網路了解公共議題 付諸行動僅2成

國內高中生透過社群網路了解公共議題已經是現在主流,但實際參與討論或化為行動的比例卻不到二成。(記者陳炳宏攝)

國內高中生透過社群網路了解公共議題已經是現在主流,但實際參與討論或化為行動的比例卻不到二成。(記者陳炳宏攝)

2015/11/10 14:5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在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為了想了解台灣兒少的表意權的現況,家扶基金會進行「青少年公民參與和網路社群媒體使用之關聯性調查」報告,並於今天公布結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此次調查結果高達七成三(73.8%)的高中生想要經由社群媒體「多了解」公共議題,但實際採取行動投入公共議題活動的,卻不到二成(僅約19.18%),何素秋呼籲兒少,應該勇於參與跟自己切身相關的公共議題,包括青少年吸毒、未婚懷孕、教育等問題,並表達意見。

家扶基金會表示,這項調查對於公共議題的定義採取最寬鬆的標準,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如食品安全、動物保護、18歲投票權、長期照護、能源使用、同志婚姻、 廢除死刑等;並採分層隨機抽樣。

從調查結果來看,在『實際運用社群媒體關注公共議題』的部分發現,超過五成以上(55.5%) 的高中生看到有人分享和自己所關心的公共議題時,會主動按讚或分享;不過,僅約四分之一(25.81%)的高中生會轉貼到與自己所關心的公共議題到網路社群。

家扶中心表示,可見高中生利用社群媒體 關注公共議題時,以「接收資訊」為主,積極性地「傳遞資訊」、「分享觀點」與「表達主張」仍占少數。

另外,在「實際參與公共議題」方面,僅將近五分之一(19.18%)的高中生在過去一年內曾與居民共同解決社區問題;但參加社區公共會議僅一成左右,曾參加公共議題的集會或遊行更低於一成(8.76%),會參加影響公共政策制定的公民組織僅有6%,顯示台灣高中生在公共議題的參與上,偏向以議題討論為主,較缺乏實際的行動參與。在這項調查也發現,八成左右的高中生每天使用臉書(78.6%)與Line(82.1%) ,超過七成三(73.8%) 表示想要經由社群媒體了解公共議題。

家扶基金會鼓勵高中生除了按讚關注公共議題之外,也可以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且家長對青少年投入公共事務有很大的影響,呼籲家長要支持與培養子女正向思維與行動。

同時也建議學校,要增加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政府在制定與兒童級少年相關的政策時,更應讓青少年站出來,聽聽這些孩子們意見,才能提升並真正落實兒童人權之表意權及社會參與權;以期培養具有關懷社會、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