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日照漸減 乾癬病患病情加劇

2015/11/05 11:12

李先生說,3年前他首次乾癬病發只是如圖點點紅斑。(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剛退伍不久的李姓男子最近乾癬復發,大大小小的乾癬已經覆蓋了他身體表面積約50%,膝蓋、腳踝等處為此併發關節炎,無法跑步、運動,影響睡眠外,就連騎機車趕兼差教課,都會導致全身搔癢難耐,手指關節也已經變形。

李先生的乾癬症狀除了不斷擴大成一大片,他的雙腳後跟、膝關節、近尾椎處脊椎等,都已經併發乾癬性關節炎。(記者黃美珠攝)

他從西醫皮膚科、風濕免疫科看到中醫,但是病況始終沒有好轉、反而惡化,連穩定工作都辦不到,眼看才剛要起步的黃金人生因此蒙上一層陰影,挫折、壓力,讓他苦不堪言,親友也替他擔心。

最近1個月,李先生的乾癬從小紅點不斷擴大,膝關節炎也更加嚴重,已經影響運動和睡眠。(記者黃美珠攝)

皮膚專科醫師林祺彬說,乾癬如果大於體表面積50%算是嚴重的病例,如果影響到關節也會比較麻煩,這時候必須靠口服藥物幫忙才能緩解乾癬性關節炎。他說,乾癬是遺傳性疾病,但不是傳染病,一般人有2~3%患有程度不等的乾癬問題。它容易在冬天復發,是因為夏天有自然紫外線的照射,算是一種冬季疾病,所以有時會採照光治療。他說,現在西醫對這類患者的治療都有相當經驗,只要醫、病可以充分合作,成效都不錯。

李先生說,大大小小的乾癬已經佈滿他身體表面積50%,衣服遮到的部位也統統是乾癬。(記者黃美珠攝)

內科醫師呂紹達說,乾癬跟患者本身的情緒、壓力也有關係。一般人的皮膚細胞生命週期約2個月,但乾癬病患的卻僅僅只有1週,搔癢時一摳就會出現點狀出血。

林祺彬說,所有跟濕疹類、或跟皮膚發炎有關的疾病,都會因為溫度的增加、或穿到不是純棉材質衣服而感到不舒服。我們運動時血液循環增加、體溫上升,如果皮膚變得更癢,他建議患者冰敷或減少流汗可以緩解。

林祺彬認為李先生騎機車趕上課後,乾癬讓他更不舒服,很大的原因在於當下他有「壓力」要趕路,過程中會「流汗」,所以會覺得更癢。

林祺彬也說,李先生的問題是一般乾癬患者的困擾,但很多患者因擔心長期服用西藥影響身體等理由,轉而求助偏方或中醫,反而延誤病情且造成自身無所適從。

呂紹達說,吃西藥對身體造成的負擔,遠比在夜市吃下1塊炸雞塊的負擔還輕,相對安全多了。民眾必須改變「還沒吃藥就怕吃一輩子藥」的錯誤觀念,才能真正讓病情獲得改善。

不過李先生很挫折說,他3年前首次發作被皮膚科誤診是脂漏型皮膚炎,擦了類固醇的藥膏造成乾癬從點狀變成片狀且擴散。去年底當兵被診斷患有乾癬性關節炎,吃藥一度好轉,但是時隔1週左右又復發且惡化,讓他對此很灰心。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