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癬病患 心肝罹病風險高

2015/10/30 06:00

乾癬患者共病風險高,醫師建議定期篩檢為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乾癬患者應該避免過度食補,以免刺激免疫功能造成病情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一名36歲患有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的男性工程師,沒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但某日卻突然胸痛、無法呼吸,緊急送醫發現竟然是心肌梗塞,差點危及生命!

醫師表示,乾癬患者只要接受治療,仍可以控制共病狀況。(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表示,研究證實,乾癬患者共病發生率高,心臟病是一般人的1.32倍,心肌梗塞更是2.1倍。

收治個案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乾癬不是單純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除了外顯的皮膚問題外,不少人也合併關節炎,加上患者體內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容易較一般人出現代謝症候群,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黃毓惠也說,若是皮膚發病面積達10個手掌的嚴重型乾癬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更有年輕化趨勢。

除了心血管疾病外,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強調,乾癬患者的脂肪肝風險是一般人的2.27倍、糖尿病1.64倍、氣喘1.29倍、過敏性鼻炎1.25倍、憂鬱症1.5倍,睡眠障礙更達3.89倍。

蔡呈芳說,發生乾癬的病因還不清楚,初步推斷與先天體質有關,加上例如感染、外傷、食補、荷爾蒙、藥物、天氣變化、抽菸、喝酒,以及壓力等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進而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脫皮與發炎。

黃毓惠也指出,時序進入秋冬,氣溫變化大,乾癬復發機會增加,並提醒相關患者應該避免進補,盡量不要吃羊肉爐、燒酒雞與薑母鴨等補品,因為人參、靈芝、冬蟲夏草容易刺激免疫反應,酒精也會造成血管擴張、皮膚泛紅現象,恐怕會促進發癢,建議飲食保持低糖、低油、低鹽,以免病況惡化。

黃毓惠強調,乾癬是慢性發炎疾病,通常最初症狀從頭皮增厚開始,建議一段時間未改善即可就醫檢查,若確診罹患乾癬也不必緊張,接受治療將可妥善控制,每次門診測量體重、血壓,並且每年篩檢血糖、血脂情況,也可連帶降低患者出現「共病」(合併其他疾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