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情拉扯間 加國世界小姐林耶凡堅定人權之路

林耶凡獲得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藉由選美來宣揚人權、自由與民主理念,並聲援受中共政權迫害人士。(林耶凡提供)

林耶凡獲得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藉由選美來宣揚人權、自由與民主理念,並聲援受中共政權迫害人士。(林耶凡提供)

2015/09/11 21:55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今年5月,藉由選美來宣揚人權、自由與民主理念,並聲援受中共政權迫害人士的中國裔多倫多大學生林耶凡摘下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消息傳回中國,中共採取株連政策,把她對親人的愛變成一種武器,告知她父親,如果林耶凡繼續從事人權活動,他們家「會變得像文革一樣」。隨之而來,是父女關係的掙扎與拉扯。

「我給他打過去,他知道自己手機被監聽,我稍微提到一點人權工作什麼,他馬上開始跟我說『我們的國家多偉大!我們的領導多偉大!國家領袖把中國弄得很強大,大家都對我們另眼看待!』這種話他重複一遍一遍又一遍,聽得我很難受,我後來就不找這罪受了(不再打電話)……。」

說到這,接受本報專訪的林耶凡語調開始哽咽顫抖,前一刻鐘還高興地擺POSE讓記者拍照,一談起得獎後父親的遭遇及親情生變,語氣轉為落寞。

25歲的林耶凡生於中國湖南省,13歲隨母親移民加拿大溫哥華,今年6月剛從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畢業。她14歲起開始了解中共迫害人權議題,接觸法輪功信徒、流亡海外的藏人、維吾爾人,聽他們受迫害的故事,後來她自己也成為法輪功學員;19歲起積極拍攝電視劇與電影,多數與人權議題相關,當中包括中共政權對法輪功信徒之迫害。

林耶凡說,人在中國的父親不僅遭受中共國安單位施壓恐嚇,生意夥伴也終止與他合作,他傳簡訊告訴林耶凡,若不停止批評中國人權問題,就登報斷絕父女關係。

不僅父親,就連母親起初也對林耶凡不諒解。林耶凡回憶,奪下加國世界小姐後,一次接受國家電台採訪,採訪還沒開始前半小時媽媽來電對她大吼,叫她不要再談父親受威脅以及聲稱斷絕關係一事,當時她覺得非常無助,「親人原本應該是我的原動力…現在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節目開始後,主持人問林耶凡,家人支不支持她?她愣了許久,差點當場哭出來,心想,「不支持!可是加拿大沒有受過那種極權統治下壓力的人,怎麼知道他們為什麼不支持?」

所幸,如今林耶凡的媽媽漸漸能體諒她,6月媽媽從溫哥華到多倫多參加她的畢業典禮,為了躲避監聽,她趁周遭沒人時帶媽媽出去跑步,藉機徹底長談、傾訴自己想法。她說,後來媽媽不再嚴厲指責自己,而是提醒她注意身體,「我覺得這就是最大的支持了。」

經過沉思的林耶凡認為,如果因威脅而停止提倡人權,代表中共可以有效封她一次口,「他們就可以永遠用這種方式封我的口」,所以她決定學習其他海外異議人士,把自己經歷、家人的故事說出來,反而對爸爸是一種保護。

林耶凡說,爸爸那輩人在文革的環境下成長,一出生就面對那種社會,恐懼已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現在她只能期待,爸爸總有一天能理解她做的事,「我希望他知道,他現在受的壓力不是因為我做錯了,是因為我做了對的事情,而那個不健康的社會導致他承受那種壓力,他如果哪天能看清楚,我真的會覺得很高興。」

對於未來如何打算?林耶凡肯定地說,會繼續做人權工作、拍更多人權電影,能夠起到一點作用就好,為受迫害的人們減輕些壓力,也讓爸爸減輕些壓力。

專訪尾聲,林耶凡談起自己腦海中理想中國的圖像,她說,從台灣看到了過去中華文化當中很gentle(和善)、很nice(美好)的特質,這是被文革搞得面目全非的中國沒有的,未來是中國可以回歸的一條路;此外,希望中國接受西方的自由人權理念,雖然加拿大與台灣所做的事情或許有些幫助,但關鍵在於,「中國人自己需要改變,他們要有勇氣站出來講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