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學生開發點餐候診APP 獲科技部創作獎

謝育庭「一個利用二維條碼節省排隊時間的方法」研究計畫獲科技部創作獎。(記者張軒哲攝)

謝育庭「一個利用二維條碼節省排隊時間的方法」研究計畫獲科技部創作獎。(記者張軒哲攝)

2015/09/04 16:34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讓生活更有智慧!弘光科大資管系師生開發飲料店快速點餐及醫院候診通報APP,前者結合二維條碼及動畫,讓顧客排隊點飲料過程不再枯燥,後者可大幅縮短患者等候時間,提升醫病關係,兩項專題作品獲科技部大專生專題創作獎肯定。

資管系主任王健亞指導學生謝育庭以「一個利用二維條碼節省排隊時間的方法」為題進行研究,謝育庭說,自己到飲料店買飲料常大排長龍,因而想到運用APP讓顧客下載點單,先在手機上點餐產生QR Code,拿畫面到櫃台讓收銀員掃描即可點飲料及付費,可縮短排時間。

謝育庭指出,APP結合二維條碼點飲料最大好處就是沒有網路或網路不穩定的店家,一樣可以使用。王健亞表示,雖坊間已有店家用APP點餐及點飲料,但他和學生早在一年多前便著手設計開發,此研究去年九月獲得「2014 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銅牌,正在申請專利中。

「以智慧型手機平台為基礎的門診候診時間計算系統」則由助理教授林俊榮指導大四學生翁孟君進行研究,翁孟君說,一般醫院掛號時推估的到診時間,實際落差在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她想設計出更準確計算系統縮短等候時間,並運用智慧型手機GPS功能把交通時間計算進去。

林俊榮表示,根據調查,病患能接受的等候時間在30分鐘左右,這個研究計算系統能有效縮短病患等候時間,更結合GPS提供了使用者從家中出發到醫院的交通時間估算,可提升醫療院所病患滿意度,醫院也可依計算出來的數值進行探討,找出影響看診因素來進行改善,優化看診流程。

翁孟君(中)在助理教授林俊榮(左)指導及姊陳羿涵(右)協助下,研究計畫獲得科技部創作獎肯定。(記者張軒哲攝)

翁孟君(中)在助理教授林俊榮(左)指導及姊陳羿涵(右)協助下,研究計畫獲得科技部創作獎肯定。(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